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筆聊生:政府不承擔 長者工人都受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7]     我要評論

潘惠賢 醫院診所護理業職工會理事長

 香港安老院舍服務需求一向都甚為殷切,特區政府近年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來解決長者安老住宿的問題。

 香港的安老院舍服務一直由公營和私營模式混合提供,由於公營安老院舍(包括資助宿位及改善買位)提供的宿位只有23091個,只佔香港長者人口的2.5%,因此其輪候時間需時至少三至四年,不少長者在輪候時間內因此不幸離世。私營安老宿位佔香港整體安老院舍的68%,但其空置率卻高達32%,令到香港的安老院舍服務出現一種「公營排到死,私營無人住」的荒謬現象。

 究其原因,這是因為政府過分依賴自由市場提供安老宿位而且無嚴格監管,導致大部分私營安老院的工作時間、工資水平、人手編制及安全設施皆比不上公營安老院的標準。以私營安老院護理員的工時為例,公營安老院舍實行8小時三更制,私營安老院舍卻大部分實行12小時兩更制。根據工會了解,目前私營安老院護理員每月平均工作時間長達約288小時,比公營院舍超出96小時,私營安老院護理員長期承受超長工作時間,導致員工缺乏足夠休息,影響服務質素。由於任職護理員的大都是中年家庭主婦,她們每天的生活就是由早上7時出門上班,晚上8時收工,直到晚上9時才回到家中,但她們回家後還要照顧家庭,基本上得不到正常休息,並缺乏家庭生活的環節。由於私營安老院護理員根本無時間與子女溝通,所以其家庭容易產生青少年問題,更嚴重的是導致家庭悲劇和社會問題。

增加人手比例 改善私院質素

 私營安老院護理員雖然付出長時間工作,但卻未能得到合理的勞動報酬,她們的平均月薪只是由6500元至7000元不等,平均時薪只有21元至24元,比公營院舍的護理員平均時薪為43元,相差甚大。試問如此的工作條件及薪酬水平,私營安老院又如何能夠聘用合適的員工為老人家提供專業的住院服務呢?

 所以私營安老院的護理員流失率一直都非常嚴重,形成了私營院舍不停地輸入外勞的最好借口。目前政府規定公營院舍不得輸入外勞,但卻容許私營院舍聘用外勞,這一種監管要求不同的情況,導致部分無良僱主濫用外勞,並利用外勞擔當護理員以外的工作,例如保健員和護士等工作,直接影響私營安老院舍長者的人身安全。

 事實上,特區政府一直漠視私營安老院質素欠佳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政府過分依賴自由市場提供安老宿位而無嚴格監管,因此導致大部分私營安老院的工作時間、工資水平、人手編制、保健水平及安全設施皆比不上公營安老院的標準。試問公私營安老院基於不同的服務條件,又如何能夠提供相同的專業服務呢?所以醫院診所護理業職工會建議修改安老院發牌制度,規定私營院舍實行8小時三更制及加大人手比例,增加公營院舍比例,並應停止輸入外勞。如果特區政府再不正視私營院舍的服務質素問題,受苦的將不單是工人,還有長者。

相關新聞
爭取多數、求取共識走前一大步 (2010-05-27)
冷眼向洋:中美與朝鮮半島局勢 (2010-05-27)
鳴記於心:「一中」才是兩岸和平的未來 (2010-05-27)
民筆聊生:政府不承擔 長者工人都受苦 (2010-05-27)
頂天立地:死豬不怕開水燙 (2010-05-27)
智言新語:日本勿搞對華小動作 (2010-05-27)
誠信破產 余若薇有何得戚? (2010-05-26)
中美應從「對話」走向「合作」 (2010-05-26)
西方走廊:俄美因「差錢」不得不「核裁」 (2010-05-26)
合約工之苦 (2010-05-26)
單刀直入:希臘財政危機 (2010-05-26)
社民連污染議會文化 (2010-05-26)
中聯辦與民主黨「破冰之旅」的重要意義 (2010-05-25)
揚清激濁:港人取向清晰 堅決支持政改 (2010-05-25)
社民連語言暴力毒化政治生態 (2010-05-25)
頂天立地:保障全民利益才是公平 (2010-05-25)
政經多面體:辯論讓市民更了解政改的意義 (2010-05-25)
來論:任何辯論都改不了余若薇誠信破產定論 (2010-05-24)
世博會後的昆士蘭 (2010-05-24)
公社兩黨欠市民一個交代 (2010-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