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ECFA內部風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3]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兩岸經濟協議」(ECFA)於六月底簽署以後,儘管美國國務院表示「樂觀其成」,世貿組織(WTO)秘書長拉米表示,「是台灣達成整體貿易目標的重大作為,可改善兩岸關係,確保台灣產業競爭力,進一步和世界經濟整合,並可吸引外資。」然而,在台灣內部卻引來「山雨欲來風滿樓」,不要說國民黨、民進黨開始較勁,即使國民黨內部也引出「茶壺裡的風暴」。

 按照台灣的行政程序,ECFA要由「行政院」提交立法院審議,才能正式生效。立法院長王金平基於「國會自主」原則,先表態朝野協商,再進行表決程序。站在立法院大龍頭立場,王金平必須中立、不預設立場。上述動作本來沒有爭議,意想不到的是,若干國民黨籍立委「打蛇隨棍上」,意指王金平對民進黨放水,「馬王不同調」。消息一出,王金平辦公室抗議電話塞到爆,顯然有「叩應部隊」聞聲起舞,電視政論節目也展現民粹手法,把王金平醜化成「李登輝餘孽」、「藍皮綠骨」,民進黨方面也適時丟出「聯王制馬」,王金平成為眾矢之的,為之氣結。

反ECFA志在「五都選舉」

 王金平畢竟是政壇老手,ECFA最後要過關,國民黨展現「多數決」實力,只是時間問題而已;但民主政治的「程序正義」總要兼顧,朝野協商本來就是既定遊戲規則,如果沒有程序先走完,不能「先禮後兵」,民進黨就可指控國民黨是「暴力多數」,國民黨即使最後贏了裡子,但面子也會輸光。王金平的做法馬英九也理解,偏偏國民黨的「主戰派」殺伐不斷,先打自己人再說,使「馬王心結」有了外部炒作空間,由此可見國民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習性不改。

 ECFA對台灣有利與否,民進黨當然心裡有數,民進黨要求ECFA在立法院「逐條審查」,只是一種戰術運用而已。今年十一月底的「五都選舉」將屆,由各種民調顯示,國民黨除了台中市長胡志強勝算較大以外,即使台北市的郝龍斌、新北市的朱立倫都落後對手,民進黨反ECFA,是把它當作政治訴求與選舉動員,並非真正反ECFA,這是典型「稻草人戰爭」;民進黨如果動作太激情或造成流血衝突,是會嚇跑中間選民的。可以預判,民進黨在ECFA的審議問題上是打「有限戰爭」,關鍵時刻是會踩煞車,適時鳴金收兵。

 國民黨運用ECFA之簽署進行文宣訴求,是有其「呼喚泛藍選民出來投票」的目的,民進黨揚言立院抗爭,也是有「凝聚泛綠選民團結」的主旨,兩黨各有各的政治計算,問題還是要回歸選舉基本面,目前國民黨選情危殆,郝龍斌說蘇貞昌是「史上民進黨最強」,蔡英文的戰法也打破常規,如果國民黨在「五都選舉」只能保住台中市一席,那就是馬英九政權的終結。如果己方都不能團結,先打擊王金平而後快,豈不是自亂陣腳、未戰先敗?形勢已對國民黨不利,還有餘裕演出「茶壺裡的風暴」嗎?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從兩岸關係看政改突破 (2010-07-13)
ECFA內部風暴 (2010-07-13)
書生意氣:李柱銘為何不敢輕言退黨 (2010-07-13)
對我國外匯儲備的戰略思考 (2010-07-13)
日本參院選舉無礙菅直人相位 (2010-07-13)
政經多面體:活化工廈及放寬舊樓拍賣 投資仍需謹慎 (2010-07-13)
抓住三大機遇 謀劃香港發展 (2010-07-12)
香江透視:香港政治新格局 (2010-07-12)
田園快語:停車熄匙要互諒互讓 (2010-07-12)
政府應加快解決骨灰存放問題 (2010-07-12)
雪泥鴻爪:功不可虛成 名不可偽立 (2010-07-12)
區選規則大變 重視應變準備 (2010-07-10)
簽署ECFA的重大政治意義 (2010-07-10)
世紀風雲:提倡寬容理性的愛國主義 (2010-07-10)
書生意氣:「狂躁反對派」難成氣候 (2010-07-10)
止戈為武:解放軍部隊狠剎庸俗交往之風 (2010-07-10)
政改突破後的政黨博弈 (2010-07-09) (圖)
社民連狙擊民主黨用心險惡 (2010-07-09)
單刀直入:世博與世盃 (2010-07-09)
冷眼向洋:中國崛起海洋 未來10年關鍵 (2010-0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