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參院選舉無礙菅直人相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3]     我要評論

張敬偉

 由於執政的民主黨在11日舉行的參議院大選中落敗,日本政局即將出現「扭曲國會」或政界大規模的重組或聯合。

 這場被稱作菅直人大考的參院選舉,民主黨在改選中失席較多,盟友國民新黨則是全軍覆沒,執政聯盟失去了參院半數以上席位。但是,由於民主黨可以和其他在野小黨重組聯盟,加之民主黨在眾議院依然擁有多數席位,大考不及格對菅直人只是一次挫折,對民主黨執政並無根本影響。菅直人已經表示不會辭去相位,除非黨內逼宮,菅直人的首相寶座看來保住無虞。

 日本選民也不想看到日本政局動盪不安,首相像走馬燈似地換個不停。據日本《讀賣新聞》調查顯示,很多日本選民既希望日本變革,又希望日本政局穩定。還有就是,出身平民的菅直人和安倍晉三、鳩山由紀夫等貴族政治家不同,屬於愈挫愈奮型的政治人物。選前,他就經受住了民主黨的緋聞攻擊而坦然對之。所以,這場大考的失敗,是打擊也是考驗和歷練,更給其增加了政治經驗。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那就是很多觀察家和媒體將菅直人這次失敗的原因,歸結為他7月6日的增稅講話。但逆向思考,這未嘗不是他有意為之的民意壓力測試。在日本政壇,消費稅問題是個大麻煩。1979年的大平內閣因為消費稅問題在眾議院選舉中大敗,1997年橋本龍太郎首相因為提高消費稅率而導致第二年的參院大選敗績並因此辭相。

菅直人挑戰與機遇並存

 現在日本經濟比當年更為糟糕,為了實現日本政府的財政再建,提高消費稅其實是必然之舉。在大選之際提出這個議題,菅直人顯然不是武斷冒險,而是提前檢測民意反映。事實證明,雖然這一議題成為菅直人大選敗績的主因,但也收穫了六成五的民意理解。日本大學政治學教授岩井奉信認為:「正是因為消費稅一事。菅直人突然拋出這件事,結果深受其害。這使他喪失了女性選票,特別是為家計操心的主婦們的支持。」如果菅直人能讓日本在外工作的男人們理解,不丟掉工作崗位,而且有完善的社會保障托底,家庭主婦自然也會回心轉意。

 菅直人的當務之急是趕緊找到新盟友,以保證參院過半多數。否則,菅直人施政就會遭遇參院梗阻,執政不暢。按日本國會體制,雖然參議院權力不如眾議院,但參議院有權否決眾議院批准的議案。相關議案必須得到眾議院2/3議員的支持才能獲得通過。因此,保持參議院多數,是民主黨必須要達到的目標。目前,公民黨、大家黨都是菅直人爭取的對象。如果菅直人公關到位,實現參院博弈的有利局面是可能的。即使參院「跛腳」,菅直人也只是遭遇執政麻煩而已。

 更為有利的是,菅直人上任後,由於天安艦事件的影響,美日韓同盟關係加強,這大大緩解了普天間基地機場難題對美日關係的影響。中日關係,依然處於相對良好可控的狀態。有相對安定的國際環境和波瀾不驚的大國關係兜底,菅直人能夠騰出手來著手處理內政問題。當前是日本經濟最為困難的時期,如果菅直人能夠帶領日本從危機中走出,哪怕是讓日本人看到了些許的希望,菅直人最起碼也會擺脫短命首相的宿命。所以,對大考不及格的菅直人而言,挑戰與機遇並存。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從兩岸關係看政改突破 (2010-07-13)
ECFA內部風暴 (2010-07-13)
書生意氣:李柱銘為何不敢輕言退黨 (2010-07-13)
對我國外匯儲備的戰略思考 (2010-07-13)
日本參院選舉無礙菅直人相位 (2010-07-13)
政經多面體:活化工廈及放寬舊樓拍賣 投資仍需謹慎 (2010-07-13)
抓住三大機遇 謀劃香港發展 (2010-07-12)
香江透視:香港政治新格局 (2010-07-12)
田園快語:停車熄匙要互諒互讓 (2010-07-12)
政府應加快解決骨灰存放問題 (2010-07-12)
雪泥鴻爪:功不可虛成 名不可偽立 (2010-07-12)
區選規則大變 重視應變準備 (2010-07-10)
簽署ECFA的重大政治意義 (2010-07-10)
世紀風雲:提倡寬容理性的愛國主義 (2010-07-10)
書生意氣:「狂躁反對派」難成氣候 (2010-07-10)
止戈為武:解放軍部隊狠剎庸俗交往之風 (2010-07-10)
政改突破後的政黨博弈 (2010-07-09) (圖)
社民連狙擊民主黨用心險惡 (2010-07-09)
單刀直入:世博與世盃 (2010-07-09)
冷眼向洋:中國崛起海洋 未來10年關鍵 (2010-0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