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我國外匯儲備的戰略思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3]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公佈數據,截至2010年4月,我國外匯儲備結餘達2.45萬億美元,其中:共持有美國政府國債9002億美元,較3月底結餘的8952億美元已有顯著增長。此前的高峰為2009年7月持有9399億美元的美國國債(2009年4月同期為7635億美元)。上述數據顯示:中國外匯儲備仍以美國國債為主,增減持動作僅為短期調節策略。由於我國外匯儲備主要由中國央行旗下的國家外匯管理局管理,因此,「外匯儲備」的作用和定位更多是用於反應、平衡和調節國際收支的主要指標,而沒有真正進入國家戰略資產儲備概念的財政範疇。

 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的外匯儲備通常由國家財政部統一管理運作。因此,能夠更好地與國家外匯儲備資產銜接,並與國家財政政策相統一,財政政策主導貨幣政策,金融出超或透支銀根均需由財政買單。2008年9月世紀金融海嘯後,全球廣泛推行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表面看是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其實質是將積極財政政策所產生的大量財政赤字「貨幣化」的「積極財政政策」。因此,美國的貨幣政策一直受到財政政策的主導或調節,美國的外匯儲備資產中更多是儲備黃金(約8200公噸),約佔其外匯儲備的78.3%。「美聯儲」名稱的本質含義就是「儲備黃金備兌美元國際結算風險和資產貶值風險」,可見黃金不僅僅是美元成為國際化貨幣的一個重要支撐,還是美元放膽超發、輸出通脹及抗衡美元資產通脹貶值的一個有效工具。

 就現實而言,由於美國是我國主要和最大的國際貿易市場,在現行的國家外匯儲備管理格局下,大量持有美國國債也就成了平衡或調節對美國國際貿易收支的主要工具。外匯儲備的持續上升,即帶來了人民幣升值的壓力;同時也增添了外儲中美元資產貶值的風險。而現階段所謂一籃子多元化外儲結構的調節,最終也離不開持有其他雙邊貿易國的政府債券或金融投資產品的局限,不利於將我國外匯儲備,真正轉化為潛力和優質國際資產及能源、資源的儲備,也不利於進行國家外匯儲備同國家金融安全,及資源、能源安全等重要領域相掛u的全球戰略性資產配置。可見在人民幣日益走向國際化的今天,美元的故事頗值得我們思考和借鑒,我國外匯儲備資產的管理運營也需引入更多的國家戰略思維。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從兩岸關係看政改突破 (2010-07-13)
ECFA內部風暴 (2010-07-13)
書生意氣:李柱銘為何不敢輕言退黨 (2010-07-13)
對我國外匯儲備的戰略思考 (2010-07-13)
日本參院選舉無礙菅直人相位 (2010-07-13)
政經多面體:活化工廈及放寬舊樓拍賣 投資仍需謹慎 (2010-07-13)
抓住三大機遇 謀劃香港發展 (2010-07-12)
香江透視:香港政治新格局 (2010-07-12)
田園快語:停車熄匙要互諒互讓 (2010-07-12)
政府應加快解決骨灰存放問題 (2010-07-12)
雪泥鴻爪:功不可虛成 名不可偽立 (2010-07-12)
區選規則大變 重視應變準備 (2010-07-10)
簽署ECFA的重大政治意義 (2010-07-10)
世紀風雲:提倡寬容理性的愛國主義 (2010-07-10)
書生意氣:「狂躁反對派」難成氣候 (2010-07-10)
止戈為武:解放軍部隊狠剎庸俗交往之風 (2010-07-10)
政改突破後的政黨博弈 (2010-07-09) (圖)
社民連狙擊民主黨用心險惡 (2010-07-09)
單刀直入:世博與世盃 (2010-07-09)
冷眼向洋:中國崛起海洋 未來10年關鍵 (2010-0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