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論點匯萃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放軍連環軍演 強硬應對美國圍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4]     我要評論

 【本報訊】解放軍近一個月內進行多次強軍事演習。輿論認為,美國近來借「天安艦」事件對中國發起新一輪的「圍堵」攻勢,遭到了中國的強力反彈,當中傳遞出的資訊是:在涉及主權和安全的問題上,中國不會任由美方咄咄逼人。中國以罕見連環軍事行動表明寸海必爭決心,做好多種準備,捍衛海域和平,更是向外界表明:經濟飛速發展、軍事現代化進程不斷加快的中國,有信心和能力來維護自己的合理利益。

《信報》社評:南海爭端隱憂浮現

 《信報》發表社評認為,「中國國防部上周五強調,堅決反對把南中國海問題國際化,官方網站更發表文章,報道中國海軍在南海進行了一場規模龐大的實兵實彈演習。較早之前,外交部長楊潔篪出言反駁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出席東盟論壇時的發言,暗示美國對『南海爭端』不會坐視。可以說,南海問題的矛盾和衝突已暗藏劇化隱憂。美國改變對南海的海軍戰略部署,都會令區內國家,包括中國、日本以至東盟國家重新檢討和作出策略對應,局勢隱隱然動盪難安。」

《頭條日報》社評:美韓最大軍演 圍堵中國明顯

 《頭條日報》發表社評認為,「種種跡象顯示,美國與多個亞洲國家已形成一個強大的扇形圍堵網,以中國作為焦點。中國國力日強,與美國的經貿聯繫日深,雙方建立起對話機制,透過商議以至談判,解決紛爭,但在北韓問題上,由於北韓有其主張,即使中國可起制衡,但卻存在難以預料的變數,這可能是美國加強圍堵中國,加大施壓的原因之一,雖然朝鮮半島爆發衝突的機會不大,但難防擦槍走火而引起的震盪,局勢隨時對經濟產生突發性影響,是各界不能忽視的發展。」

中評社社評:《南海問題,中國不能自降一格》

 中評社發表社評認為,「對中國來說,南海主權已被列入核心利益,如果連這個問題都要同本無關聯的美國討論,那不僅損害了中國的實際利益,而且也在政治和外交上自降一格,認可了美國的『世界警察』地位。這是業已崛起的大國不可能接受的。近年來,中國對美國的涉台干涉行為,已經表現得愈來愈不可容忍,而台灣問題還是有歷史原因的,現在美國又憑空添上個南海問題,中國斷無和美國商量的餘地。」

《金融時報》署名文章:軍演風波後的中美博弈

 《金融時報》發表丁果的文章認為,「這次美韓與中國雙方軍演風波,中國在軍事上並沒有吃虧,在外交上則佔了下風。因此,中國在兩個問題上必須立刻著手處理:一是朝鮮的政策要回歸『常識』,回歸到『中國國家利益優先』的原則;二是要主動推動亞洲集體安全體制,即使對那些與中國有南海島嶼之爭的國家,也要進行軍事合作,這樣就能夠把分歧限定在非軍事領域,通過談判協商解決,而不是把這些國家推給美國。中國參與這樣的機制建設,美日韓同盟就會鬆懈,夏威夷軍演背後的美國隱藏對付中國的目的也難以達成。當然,在建立亞洲集體安全體制問題上,不要排除美國也是一個主導國家,中美的軍事交流合作機制也是亞洲集體安全的基石之一。」

《聯合早報》署名文章:中國保衛黃海應敢於突破現有模式

 《聯合早報》發表偉達的文章認為,「今天『保衛黃海』,表明中國的主權和利益潛意識,已開始逐步超越傳統農業文明的陸地劃界觀念,歷史正在見證一個古老民族和文化的覺醒跨越。中國應敢於突破自己現有的內外政策模式,為自己營造出嶄新的安全與利益環境,真正引領亞太地區走向文明與經濟發展的新的輝煌。」

《亞洲時報》署名文章:南海挑釁是美國外交惡作劇

 《亞洲時報》發表彼得.李的文章認為,「種種跡象顯示,中國並未試圖加劇南海的緊張,至少沒有針對其南面鄰邦這樣做。相反,倒是美國似乎再度利用有爭議的問題火上澆油,試圖在外交上孤立中國,並為華盛頓擴大角色、充當中國的那些較小且更為焦慮的鄰國的利益保護者而製造空間,同時轉移外界對美國某些挑釁行為的注意。」

中通社署名文章:中國在外部壓力下加速藍海腳步

 中通社發表莊敬千的文章認為,「在亞洲,特別是中國,歷來對美國的軍事霸權持堅決抵抗的態度,每一次軍事刺激,都會激發中國軍事力量的加強。現在,中國處在關鍵的發展時期,維穩、和平的意志空前旺盛,美國現在刺激式的戰略布局只能使中國更堅定加速發展軍力,特別是藍海軍力的決心。」

《中國時報》署名文章:《3大艦隊南海實彈演習 向美舞劍》

 《中國時報》發表元樂義文章認為,「中美戰略博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繼美韓軍演後,中國海軍日前在南海舉行大規模海上聯合實彈演習,三大艦隊部分主力炮聲隆隆,多種導彈騰空而起,被視為是針對美國最近插足南海事務的一次反擊。」

《南洋商報》署名文章:美國破壞東亞穩定的背後

 《南洋商報》發表林金樹的文章認為,「華盛頓當局這樣做,是為了貫徹美國的戰略部署。美國的立場不僅要在全球稱霸,而且也要在全世界的每一個區域稱霸,不准有任何區域強國在該地區挑戰美國霸權。……中國的崛起,不但成為東亞地區的強國,也有可能成為挑戰美國全球霸權的大國。這是當了半個世紀多世界霸主的美國所不希望看到的局面。因此,它蓄意破壞東亞的穩定:它本身再次在軍事上圍堵中國,以及挑撥東南亞國家與中國的友好關係,希望達到拉慢中國發展步伐的目的。」

《信報》署名文章:中美陷入新低點 經貿政治受影響

 《信報》發表阮紀宏的文章認為,「這次美韓演習,美國將原來計劃將華盛頓號航母開到中國的黃海,經中國連續五次的抗議,退回日本海,表面上是稍作讓步,但愈是『讓步』愈會引起美國國內的反應,最新的情況是五名國會議員要求盡快公開中國軍力報告,這個報告已經壓了五個月沒有公佈,如同關於中國政府操控人民幣的報告一樣,當時礙於美國要得到中國在制裁伊朗問題上的合作,也希望中國能夠自動將人民幣升值,暫時採取低調做法。如果中國高調回應,勢必進一步刺激美國國內要求壓制中國,可以相信,美國政府很快會就經貿方面對中國施壓由低調轉向高調。」

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海軍少將楊毅:中國必然強大 美須拋棄冷戰思維

 楊毅在接受訪問時指出,「美韓兩國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以及中美兩國圍繞這個問題展開的外交博弈凸顯了一個重要問題:如何破解中美兩國之間的海上『安全困境』?這關鍵在於美國的戰略取向。美國要拋棄冷戰思維和傳統的海權理念,不要把中國海軍力量的發展看成是對自己的挑戰與威脅。中國的軍事力量包括海軍力量必然要發展,必然要強大,必然要走向大洋,任何「島鏈」都不能鎖住,任何圍困都無法阻擋中國海軍為維護國家利益的拓展和為世界與地區的和平、安全、繁榮做貢獻而要邁出的步伐。少一些『零和』思維,多一些『共同應對安全挑戰』的合作安全觀,有利於中美兩國軍事關係的良性互動,也有利於中美兩國整體關係的穩定與健康發展。」

中國軍事專家劉江平:頻繁軍演顯示禦敵於境外決心

 劉江平接受訪問時表示,「解放軍近來在黃海和東海相繼展開密集軍事演習,雖然軍方強調演習為『例行』安排,但外界普遍認為,在美韓軍演、美國插手南海爭端的當下,中國軍方演習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在這些近海軍事演習中,中國軍方的遠程機動能力、對敵縱深打擊能力及各軍兵種聯合作戰能力得到提升,顯示解放軍禦敵於國境線及領海外的決心。」

中國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研究員趙小卓:中美對峙僅僅開始

 趙小卓接受訪問時指出,美國的超級大國地位主要以海上霸權為基礎,世界上任何一個大國,只要走向海洋,必然會遭遇美國的力量。近年來,由於深陷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泥潭,美國在一段時間內對亞洲地區有所忽視。但奧巴馬上台後,決定高調『重返亞洲』。與此同時,隨著中國日益強大,東南亞一些小國對中國的疑慮逐漸加深,拉外部力量對抗中國的需求便更加迫切。在這樣的背景下,中美兩個大國的對峙,恐怕才僅僅是個開始。」 ■本報記者綜述

相關新聞
「推普廢粵」偽命題 挑動對抗藏禍心 (2010-08-04)
解放軍連環軍演 強硬應對美國圍堵 (2010-08-04)
八達通出售私隱牟利 當局應徹查追究刑責 (2010-07-28)
美韓軍演製造緊張 中美關係面臨考驗 (2010-07-28)
香港人民幣業務揭新篇 把握機遇鞏固領先優勢 (2010-07-21)
檢討業界規管模式 防止「零團費」死灰復燃 (2010-07-21)
最低工資立法勢在必行 勞資互諒互讓創雙贏 (2010-07-14)
民主黨主動要求溝通 中央展現器量促成政改 (2010-07-14)
香江評論綜述:聚力改善經濟民生 「暴力政治」損害民主 (2010-07-07) (圖)
美韓黃海軍演製造威脅 中國果斷亮劍維護和平 (2010-07-07)
通過政改民主里程碑 聚焦經濟促進繁榮 (2010-06-30) (圖)
兩會簽署歷史性ECFA協議 開啟兩岸互惠繁榮新時代 (2010-06-30)
香江評論綜述:中央多番顯示誠意 求同存異推動政改 (2010-06-23)
激進路線是民主「毒瘤」 「暴民政治」歪風必須遏止 (2010-06-23)
香江評論綜述:民意要求政制前行 顧全大局通過方案 (2010-06-15) (圖)
中央重大回應展現誠意 求同存異通過政改方案 (2010-06-09)
「短命內閣」不利內政外交 菅直人政途待觀望 (2010-06-09)
「起錨」行動宣傳政改 爭取民意通過方案 (2010-06-02)
公正處理「天安號」事件 凸顯中國維和作用 (2010-06-02)
「破冰之旅」意義深遠 求同存異推動政改 (2010-05-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論點匯萃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