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反對派對民族偉人的畸形變態心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6]     我要評論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楊志強

 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先生在香港中文大學發表《政治領袖的責任》演辭,讚揚鄧小平在九七回歸前後的英明領導,令到「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他認為鄧小平在處理香港回歸問題是「迎難而上,敢於擔當」,以和平方法收回香港。他質疑,為何第一個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中國人不是鄧小平。梁振英的觀點完全符合歷史事實與國際社會對鄧小平的評價,但卻遭反對派狂轟,他們批評梁振英「擦鞋擦到上心口」云云。反對派詆毀抹黑鄧小平,暴露了他們對中華民族偉人的畸形變態心理。

 梁振英的演辭開首便談及鄧小平,指出當年中國跟英國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時,鄧小平的偉大,就是「正視問題、勇於決策、迎難而上、敢於擔當」,而這正正是社會對政治領袖的基本要求。

鄧小平「迎難而上,敢於擔當」

 在舊中國政府中,北洋軍閥政府和國民黨政府在人民和當時形勢的推動下,也進行過收回香港的嘗試,但都失敗了。二戰中,英國首相邱吉爾一直對戰後將香港交給中國持強硬反對態度。在1943年舉行的開羅會議上,邱吉爾聲稱,只要他還是首相,他就不想使大英帝國解體。

 鄧小平在處理香港回歸問題上,的確是「迎難而上,敢於擔當」。中英兩國就香港問題談判之始,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堅持「三個條約有效論」的立場,並斷言由中國替換英國的管治,「香港就會崩潰」,就會危及中國「四化」建設。鄧小平針鋒相對地回答:「如果說宣布要收回香港就會像夫人說的『帶來災難性的影響』,那我們要勇敢地面對這個災難,做出決策。」當會談結束後,戴卓爾夫人落寞地在人民大會堂門前石階上摔了一跤,引起輿論分析:戴卓爾夫人鋒芒畢露,鄧小平綿裡藏針,儘管戴卓爾夫人受政治強人邱吉爾影響極深,但在鄧小平的面前,她畢竟不是同一等級的對手。

 綜觀一百多年來中國政府收回香港的歷程,只有鄧小平領導的中國政府以其非凡的魄力,站在民族的前列,按照預期計劃完成了恢復行使香港主權的歷史使命,洗雪了舊中國的奇恥大辱。反對派攻擊梁振英對鄧小平的評價是「擦鞋擦到上心口」云云,根本無視國際社會對鄧小平的高度評價。

國際社會:鄧小平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

 國際社會認為,鄧小平是一位對國際政治產生重大影響的卓越領導人,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國際社會高度讚揚鄧小平對人類的卓越貢獻超越了時代和國界,認為鄧小平不僅屬於中國,同時也屬於世界。

 戴卓爾夫人在1984年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時也不得不承認,「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是「最富天才的創造」。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說:「鄧小平是個講求實際的人,他不談歷史和詩歌,談很現實的問題。他對中國有明確的構想。我認為他是20世紀最偉大的政治家之一。」末代港督彭定康在鄧小平逝世時只說了一句:「無論英國人在十年後對鄧小平留給中國乃至世界的遺產有怎樣的評說,他們的態度中大概都不會缺乏一種因素—尊敬。」1997年2月20日,也就是鄧小平逝世的第二天,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學術研究中心」舉行了鄧小平學術討論會,學者們一致認為:「鄧小平是20世紀最偉大、最具影響力的領袖之一。他不僅對中國的發展、繁榮、進步作出了偉大貢獻,整個世界也從他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努力中獲益。」

梁振英用事實來說明問題

 梁振英演講的提問過程中,當有學生問劉曉波是否值得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梁振英表示:「我對鄧小平的認識多於對劉曉波的認識,而我對奧巴馬認識較對劉曉波的認識多」。他續說:「去年奧巴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國外都有意見認為他不應獲獎,今年劉曉波獲獎,如果有一個中國人要拿諾貝爾和平獎,我有一點不太明白,為何第一個拿諾貝爾和平獎的人,不是鄧小平先生?」

 反對派議員李卓人聲稱,「梁振英擦鞋擦到上心口,若頒給鄧小平,是真正褻瀆和平獎」。公民黨副主席梁家傑聲稱,梁振英是想迴避就劉曉波獲獎表態,梁的表現很窩囊云云。筆者認為,梁振英對鄧小平的評價不僅客觀公正,而且光明正大。梁振英也沒有想迴避就劉曉波獲獎表態,他的表態絕非「窩囊」,而是有政治智慧和技巧,是用事實來充分說明問題。

 事實上,2009年奧巴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時,就引起國際輿論的質疑,一個剛剛當上美國總統才8個月,寸功未立,有何資格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美國有媒體評論稱,「評審委員會如此露骨地拍奧巴馬馬屁,不少美國人都為此感到噁心。」鄧小平與奧巴馬比較起來,誰應獲諾貝爾和平獎,誰沒有資格獲諾貝爾和平獎,不是一目了然嗎?迄今諾貝爾和平獎授予過兩個中國人,一個是達賴,另一個是劉曉波。除達賴、劉曉波之外,熱比婭、胡佳、魏京生等都進入過諾貝爾獎的候選人名單。不難發現,和平獎反映了西方干預中國政治進程的強烈企圖,是西方有預謀、有組織、一直以來精心策劃的事件。

「有英雄而不知尊重是不可救藥的生物」

 值得指出的是,反對派借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惡毒詆毀抹黑鄧小平,連梁振英對鄧小平的客觀評價也大肆攻擊,暴露了他們對中華民族偉人的畸形變態心理。魯迅說:「我們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拚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這就是中國的脊樑。」中國幾千年的文明之所以能傳承下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從古代走到現在並在世界民族之林中佔有重要的一席,就是因為中國從古到今,每個時代,每個社會都有它自己的脊樑,有自己的英雄在支撐著。郁達夫在魯迅追悼會上說:「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隸之邦,一個有英雄而不知尊重的民族則是不可救藥的生物之群。」反對派詆毀抹黑鄧小平,正顯示他們是「有英雄而不知尊重的不可救藥的生物」。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反對派對民族偉人的畸形變態心理 (2010-11-16)
「申亞」為下一代建立健康豐盛未來 (2010-11-16)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現代產業價值的重建 (2010-11-16)
止戈為武:解放軍核心軍事能力提升 (2010-11-16)
冷眼向洋:禮崩樂壞 新舊保存 (2010-11-16)
和平獎 沒有人是贏家 (2010-11-16)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整合策略」迎接挑戰 (2010-11-15)
廿四味:民主黨與《蘋果日報》相互配合 (2010-11-15)
把脈香港:一次性安排雙普選行不行? (2010-11-15)
五都關鍵之戰:台北市 (2010-11-15)
田園快語:菲國不應強徵菲傭僱主保費 (2010-11-15)
東張西望:印度「入常」先要端正動機 (2010-11-15)
如何看待「關愛基金」的遭遇 (2010-11-15)
西方走廊:「創債第一」 奧氏成最蹩腳總統 (2010-11-15)
香港「反對派」人士單眼看天下 (2010-11-13)
世紀風雲:從英國大選看民主政治的深層困惑 (2010-11-13)
反對派借劉曉波說事對港無益 (2010-11-13)
政經多面體:調高地積比率配合限制「發水」 (2010-11-13)
最低工資需各方多包容 (2010-11-13)
單刀直入:香港經濟還能靠什麼? (2010-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