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解放軍核心軍事能力提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6]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據解放軍報報道,近日參加「使命行動-2010」跨區機動演習的蘭州軍區某集團軍,在川西某高原成功組織了一場信息化條件下實兵對抗聯合火力打擊演練,標誌著由北京、蘭州、成都等三大軍區參加的全軍「使命行動-2010」跨區機動演習圓滿收官。有外電評論說,這次演習顯示了解放軍追趕世界新軍事變革步伐,展現了積極構築多軍兵種一體化聯合作戰的漸增優勢,「是向亞洲各國發出的富國強兵的強烈信號」。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此次演習僅是總參謀部早在今年初安排的全軍性訓練任務,是對作戰部隊全年訓練水平的綜合性檢驗,其背景和目的不必過度解讀。但與去年舉行的「跨越-2009」跨區機動演習相比,今年「使命行動-2010」跨區機動演習有新的發展,凸顯解放軍作戰部隊的核心軍事能力有新的提升,值得加以關注。

展現多軍兵種一體化優勢

 一是全域作戰能力提升。據了解,參加此次演習的三個戰區的3萬餘名官兵,機動總里程達到1萬餘公里,均採取空中、鐵路輸送和摩托化機動相結合的方式投送,期間總部還協調動員了高鐵、民用客機和貨機參與運輸兵力和武器裝備。尤其可喜的是,在多種作戰力量的聯合支援保障下,參加演習的成都軍區某師2小時內整建制全要素成功強渡黃河。目睹此景,總部演習指導組一位領導感慨地說:「63年前,該師隨劉鄧大軍南渡黃河,4天4夜才渡過去;今天,這支部隊僅用2小時就飛渡天塹,部隊戰鬥力真是今非昔比!標誌著戰區部隊整建制全要素高強度遠程機動能力實現新跨越。」觀察家認為,在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家,解放軍的全域作戰能力一直受到投送能力嚴重不足的制約,影響著主力部隊的戰略機動。這次三個戰區的參演部隊採取多種形式實現快速機動,顯示了解放軍主力部隊可全國機動、跨戰區展開、全疆域作戰的基本輪廓。

 二是聯合作戰能力提升。在此次演習中,空軍在總部統一組織下,採取統一計劃、分方向實施的方式,由有關軍區空軍分別派出指揮班子與戰區陸軍組成導演部,機動到相關方向陌生野戰地域,演練聯合指揮和行動。參演的空軍殲擊、轟炸、運輸和偵察干擾機群,按時遠程機動進駐一線機場,迅速形成作戰態勢;及時為地面部隊實施空中掩護,奪取和保持制空權,整個演習更加貼近現代聯合作戰的實際。觀察家注意到,今年參加跨區機動演習的陸軍部隊已由去年的師級單位提升到集團軍層次,空軍也全機種參與,第二炮兵的中短程部隊也首次參演實射,體現出多軍兵種訓練的合成化程度有進一步提高。

 三是複雜電磁環境條件下作訓能力提高。據報道,北京軍區某集團軍剛隱蔽進入演練地域,指揮網就遭「敵」電磁干擾,雷達陣地遭「敵」空地火力打擊,戰役戰術指揮所遭「敵」滲透破壞,指揮員臨危不亂,迅速組織信息作戰力量進行反擊,在空、地、天、電等力量聯合打擊下,「敵」作戰體系被摧毀,防線被瓦解,10多項抗電磁新戰法得到檢驗。觀察家指出,過去中國軍隊組織的一些演習,或多或少總有「我勝敵敗」的簡單化傾向,而這次演習的戰場設置均體現現代作戰要素,更加符合實戰要求,彰顯解放軍訓練的指導思想和方式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四是精確打擊能力提高。值得關注的是,參加「使命行動-2010」跨區機動演習的蘭州軍區某集團軍,在機動途中組織了支援地方反恐演練,成功解救了「人質」。觀察家分析認為,在跨區機動演習中進行反恐演練,在各戰區部隊尚屬首次,也是此次演習中的一大亮點,顯示解放軍已將非戰爭軍事行動納入訓練體系,提高了部隊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反對派對民族偉人的畸形變態心理 (2010-11-16)
「申亞」為下一代建立健康豐盛未來 (2010-11-16)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現代產業價值的重建 (2010-11-16)
止戈為武:解放軍核心軍事能力提升 (2010-11-16)
冷眼向洋:禮崩樂壞 新舊保存 (2010-11-16)
和平獎 沒有人是贏家 (2010-11-16)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整合策略」迎接挑戰 (2010-11-15)
廿四味:民主黨與《蘋果日報》相互配合 (2010-11-15)
把脈香港:一次性安排雙普選行不行? (2010-11-15)
五都關鍵之戰:台北市 (2010-11-15)
田園快語:菲國不應強徵菲傭僱主保費 (2010-11-15)
東張西望:印度「入常」先要端正動機 (2010-11-15)
如何看待「關愛基金」的遭遇 (2010-11-15)
西方走廊:「創債第一」 奧氏成最蹩腳總統 (2010-11-15)
香港「反對派」人士單眼看天下 (2010-11-13)
世紀風雲:從英國大選看民主政治的深層困惑 (2010-11-13)
反對派借劉曉波說事對港無益 (2010-11-13)
政經多面體:調高地積比率配合限制「發水」 (2010-11-13)
最低工資需各方多包容 (2010-11-13)
單刀直入:香港經濟還能靠什麼? (2010-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