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現代產業價值的重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6]     我要評論

馬建波 百家戰略智庫理事

 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已為香港展開了靚麗的發展前景,香港又迎來了優勢產業重整與經濟轉型的機遇,香港只有積極應對,充分準備,把握時機,快速接上祖國產業升級、經濟轉型與持續繁榮的高速價值軌道,才能真正實現香港現代產業價值的重建與飛躍。

內地將發展「七大戰略型新興產業」

 中共中央十七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將全面加快我國產業升級(發展科技創新與高端、低耗、環保產業)和經濟增長方式的轉型(發展擴大內需與現代服務業為主體的包容性、可持續增長經濟),並大力發展「七大戰略型新興產業」。即:1、節能環保產業(開發推廣高效能技術裝備和產品,加快資源循環利用,廢舊商品回收利用,積極推進煤炭清潔利用,海水綜合利用);2、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推動新一代移動通訊、下一代互聯網核心設備和智能終端的研發及產業化,加快推進三網融合,大力發展數字虛擬等技術);3、生物科技產業(大力發展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術藥物、新型疫苗、現代中藥等。加快先進醫療設備、醫用材料等生物醫學工程產品);4、高端裝備製造業(重點發展以幹支線飛機和通用飛機為主的航空裝備,做大做強航空產業。促進衛星及其應用產業發展,大力發展海洋工程裝備);5、新能源產業(發展核能產業,開拓多元的太陽能光伏光熱發電市場,提高風電技術裝備水平);6、新材料產業(大力發展稀土功能、高性能膜材料等。積極發展高品質特殊鋼、新型合金材料等,開展納米、超薄等共性基礎材料研究);7、新能源汽車(推廣插電試混合動力汽車、純電動汽車推廣應用和產業化。開發燃料電池汽車相關前沿技術研發、推進高效能、低排放節能汽車發展)。

 這些戰略構想,無疑勾畫出一道現代社會與產業、經濟發展的基本路徑,即:一是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我國傳統農業向現代高效農業的轉變,推進農村城鎮化發展。二是加強科技創新,促進低端、高耗、污染型產業向高新、節能和環保型產業發展。三是重整產業集群,推動傳統服務業、輕工製造業與重化工業向現代裝備製造業和現代高增值服務業的全面發展。這一發展路徑的最終成果表達,就是未來5-10年將在大中華經濟區域構建起一張強大的,連接上中下游的高端科技研發與現代新興產業、裝備製造和現代高增值服務業的多角化產業價值鏈網絡。各大經濟區域的產業價值鏈將形成有機和優勢互補的合縱連橫。因此,作為秉承國際金融中心、自由開放市場與現代商業、法制社會優勢,及坐擁中國資訊科技業、現代金融、服務業高端和龍頭產業地位的香港,只要不斷鞏固、發展優勢,挖掘培養核心競爭力,建立現代產業制高點,並進一步加快與內地產業鏈的對接,必將迎來香港商機無限和產業價值的重建與飛躍。

加強人才培養

 首先,香港應全面實施科學的人才儲備與運用戰略。未來科技進步與產業發展的競爭,關鍵是人才的競爭,人才是現代新興產業的核心價值與競爭力來源。因此,香港應利用自身國際都會、自由開放、法制健全、資訊高效的優勢,針對產業鏈對接與價值實現,全面深化、改革本港「優才與專才」策略,並將其提升到人才培養與運用的戰略高度,全面實施聚才與儲才戰略部署。

建設「科技創新」中心

 第二,應將香港建設成為大中華科技創新成果的孵化園,即「科技創新」中心。香港具有獨到的地域、區位特徵和「產、學、研」密集、前瞻、高端,及與國際充分接軌的獨特優勢。近年來,香港已利用這些優勢累積了雄厚的科研技術力量,科技成果不斷推陳出新,但由於政府重視程度不夠,一些科技研發和創新成果,只能流失到國外實現其產業價值。因此,結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戰略佈局,香港政府應高度重視、培養、壯大本港的科技創新力量,加大力度整合發展科技產業,不斷研發創新產業的科技成果,進一步將香港建設成為大中華區「科技創新、成果運用與產業價值實現」的孵化園。

推動產業升級

 第三,近年香港政府已在積極謀劃本港產業升級與經濟轉型的佈局,今後香港政府要結合「十二五規劃綱要」,加強同內地的產業互動與溝通。要全面加強香港規劃六大產業與國家七大戰略新興產業的有機結合,充分發揮利用香港環保、節能、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等科技領先優勢,將香港建設成為大中華未來戰略型新興產業的示範園區和產業價值鏈龍頭。

扶持高增值現代服務業發展

 第四,應將香港建設成為「高增值現代服務業」的推進器。香港是我國最自由開放的國際市場和行政特區,隨著國際產業分工的不斷深化和世界經濟一體化的發展,如今香港已成為我國現代商業、國際金融、國際航運、國際旅遊和物流配送等「高增值現代服務業」的翹楚。香港的專業技術服務,如:會計師、律師、精算師、金融工程師和物理治療師等都具有與國際接軌的領先優勢和雄厚的專業基礎。香港今後應發掘、壯大、輸出這一優勢,應向內地大力推廣、教育和建立「高增值現代服務業」的價值流程,將香港建設成為名副其實的「高增值現代服務業」推進器。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反對派對民族偉人的畸形變態心理 (2010-11-16)
「申亞」為下一代建立健康豐盛未來 (2010-11-16)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現代產業價值的重建 (2010-11-16)
止戈為武:解放軍核心軍事能力提升 (2010-11-16)
冷眼向洋:禮崩樂壞 新舊保存 (2010-11-16)
和平獎 沒有人是贏家 (2010-11-16)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整合策略」迎接挑戰 (2010-11-15)
廿四味:民主黨與《蘋果日報》相互配合 (2010-11-15)
把脈香港:一次性安排雙普選行不行? (2010-11-15)
五都關鍵之戰:台北市 (2010-11-15)
田園快語:菲國不應強徵菲傭僱主保費 (2010-11-15)
東張西望:印度「入常」先要端正動機 (2010-11-15)
如何看待「關愛基金」的遭遇 (2010-11-15)
西方走廊:「創債第一」 奧氏成最蹩腳總統 (2010-11-15)
香港「反對派」人士單眼看天下 (2010-11-13)
世紀風雲:從英國大選看民主政治的深層困惑 (2010-11-13)
反對派借劉曉波說事對港無益 (2010-11-13)
政經多面體:調高地積比率配合限制「發水」 (2010-11-13)
最低工資需各方多包容 (2010-11-13)
單刀直入:香港經濟還能靠什麼? (2010-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