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民主黨搞「公投」是黨格分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7]     我要評論

卓 偉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日前提到,正部署在兩年後來一個「公投式」選舉,320萬選民去投票,大家「去選理念,去選公投式議題」。記得在公社兩黨推動「五區公投」之時,民主黨義正辭嚴一力反對,怎麼才剛過了幾個月,何俊仁就公然打倒昨日的我,究竟這是策略使然,還是黨格分裂?

 民主黨在政改一役強調尊重《基本法》、尊重人大決定,但在審議本地立法中已不斷摻沙掘牆,千方百計將「超級區議會議席」門檻降低,已顯示民主黨表裡不一。現在何俊仁居然面不紅氣不喘的說要用「超級區議會議席」再進行一次「公投」,作為黨魁提出這樣的說法確實令人驚訝。「公投」的本質是挑戰中央對本港政制發展的憲制權力,衝擊「一國兩制」。何俊仁口中說尊重《基本法》,但又建議再搞一次「公投」,在幾個月內民主黨在「公投」的立場上居然改頭換面,前言不對後語,這樣一個政黨連基本的黨格都不顧了,還如何取信於市民?還如何取信於中央?

 民主黨說會通過「公投」去就「取消功能界別」等議題表態。然而,任何有關本港政制發展的範疇,都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經過「五步曲」去進行政改程序,其中並不包括「公投」,任何「公投」都不可能影響本港的政制進程。民主黨的如意算盤不僅打不響,而且更將其反對派的本質再次表露於人前,將其「理性」的面具撕毀。

 事實上,民主黨自政改方案通過後,支持度有所上升,令民主黨察覺以「溫和反對派」的面目有利爭取中間選民。同時,民主黨又要保住基本支持者,保持與反對派合作。於是不斷玩弄兩面手法,表面溫和理性,尊重憲制,甚至為政改方案解畫,說現時方案沒有違反當日協議。但另一方面,又東施效顰炒作「公投」議題,乘社民連內訌之機,搶奪激進憤青,其議員又不斷放料予《蘋果日報》抹黑建制派,兩面開弓搶奪中間選民,就是要在選舉上大小通吃。

 人有人格,黨有黨格。民主黨左右逢源的伎倆連政治誠信操守也不理,連基本黨格都不顧,必會付出沉重的政治代價。美國前總統林肯說過,「你可以一時欺騙所有人,也可以永遠欺騙某些人,但不可能永遠欺騙所有人。」民主黨向反對派示好,但黃毓民及「選民力量」毫不領情,堅持狙擊其候選人,中間選民也會逐漸看清其挑戰中央挑戰《基本法》的真面目,最終民主黨「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相關新聞
來論:梁家傑「三條路線」包藏禍心 (2010-11-17)
廿四味:民主黨搞「公投」是黨格分裂 (2010-11-17)
把脈香港:內地高鐵興建快 反對派應反省 (2010-11-17)
G20首爾峰會盤點 (2010-11-17)
誰欲置甘乃威於死地? (2010-11-17)
放寬港人北上 推進深港交流 (2010-11-17)
志強時評:反對派對民族偉人的畸形變態心理 (2010-11-16)
「申亞」為下一代建立健康豐盛未來 (2010-11-16)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現代產業價值的重建 (2010-11-16)
止戈為武:解放軍核心軍事能力提升 (2010-11-16)
冷眼向洋:禮崩樂壞 新舊保存 (2010-11-16)
和平獎 沒有人是贏家 (2010-11-16)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整合策略」迎接挑戰 (2010-11-15)
廿四味:民主黨與《蘋果日報》相互配合 (2010-11-15)
把脈香港:一次性安排雙普選行不行? (2010-11-15)
五都關鍵之戰:台北市 (2010-11-15)
田園快語:菲國不應強徵菲傭僱主保費 (2010-11-15)
東張西望:印度「入常」先要端正動機 (2010-11-15)
如何看待「關愛基金」的遭遇 (2010-11-15)
西方走廊:「創債第一」 奧氏成最蹩腳總統 (2010-1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