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誰欲置甘乃威於死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7]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甘乃威涉嫌求愛不遂怒炒女助理事件,本來因為王麗珠始終拒絕作供,委員會在沒有更多證據之下,相信只能發表一份不痛不癢的報告,批評一下甘乃威作供前後不一就作結。然而,就在委員會即將結束調查之際,甘乃威另一位知道內情的前女助理,突然同意向調查委員會作證。由於該名女助理身份特殊,據悉甘乃威與王麗珠部分關鍵會面及對談,她本人也在場,其供詞將可證實甘乃威有沒有說謊,甚至可斷定甘乃威是否因求愛不遂怒炒王麗珠,可以說其供詞將可決定調查報告的力度。如果報告批評甘乃威在事件中不誠實,甚或涉及對女助理的非份之舉,足以判決甘乃威的政治前途「死刑」。

 女證人突然決定出庭作證,在時機上實在是太過巧合:第一個巧合是立法會的調查接近尾聲,按現時的情況調查報告不過是「無牙老虎」,但女證人卻在最後關頭為其裝上利齒,咬緊甘乃威。第二個巧合是現時民主黨正在就來年的區議會選舉作出部署,而有關部署又將牽動之後的立法會選舉,據稱甘乃威正在積極部署樁腳在港島出選,藉此厚植勢力,但在這時卻突然出現巨大的政治打擊,其部署將受到極大打擊。第三個巧合是這次事件發生之前,正巧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正積極部署在港島出選,但卻遭到甘乃威派系的阻礙,現在突然再引爆甘乃威醜聞,在時機上實在太過巧合。

 顯然,這次證人突然出來不可能是隨意為之,而是有幕後有心人主導,而目標非常清晰,就是借刀殺人,通過調查報告令甘乃威在下屆立法會選舉知難而退。首先要弄清楚的是甘乃威被打垮誰最得益?建制派肯定是不可能,因為對建制派而言,一個背負醜聞的甘乃威出戰,對他們百利而無一害,建制派巴不得甘乃威頂住壓力繼續出選,沒有動機去落井下石。至於社民連及公民黨與民主黨基本上處於競爭關係,最希望看到民主黨繼續在港島鬼打鬼,最好鬥個兩敗俱傷,追殺甘乃威沒有好處。這樣剩下就只有黨內的競爭者。

 事實上,一直以來民主黨領導層都看不起草根味重的甘乃威,從來不支持其出選,形象中產的單仲偕才是理想人選,但上屆因為甘乃威帶兵逼宮,而民主黨當時又內憂外困,不想黨內火併,於是不情不願下讓甘出選。加上之後發生炒女助理醜聞,更加令他「無得留低」。同時,有心在港島出選人士也不希望甘乃威繼續「阻住地球轉」,於是在幕後玩家的主導下,打動有關證人作證,一舉置甘乃威於死地。

 究竟是誰要置甘乃威於死地?過去曾借女助理事件追殺甘乃威的《蘋果日報》當然是知情者之一,而在其專欄上也透露了當中端倪,在一篇有關反對派的未來選戰分析文章中就提到有關單仲偕和甘乃威「拳來腳往」的內情,文章顯然是要為單仲偕落腳港島造勢,並指「單仲偕跟足黨內程序,以地區發展者身份落戶東區。不過,港島區民主黨地區人士對單仁說,現已貴為立法會議員的甘威,仍然要阻止單仲偕在港島『插旗』」。文中提出了不少例子證實甘乃威用了不少手段去打擊單仲偕落腳港島,更借民主黨港島支部人士之口批評甘乃威「太霸道」。另外文章又提到民主黨內另一位資深成員馮煒光也有意當選,他更建議由他與單仲偕各領一條隊勝算較大。明顯,單仲偕、馮煒光以及《蘋果日報》都已站在同一陣線,要將甘乃威拉下馬,改由親李柱銘的單仲偕取而代之,並藉此更進一步接掌民主黨主席。

 將上述的事件整合起來,便不難看出甘乃威事件為何突然有了新進展?為什麼在地區上開始出現了針對甘乃威的聲音?下一步相信就是待立法會的調查報告出台,再由《蘋果日報》發揮致命一擊,單仲偕等人在內部發難,相信甘乃威將不可能繼續取得出戰權,甚至能否保住區議會議席也成疑問,隨時成為雙失議員。誰要置甘乃威於死地?這樣不是一目了然嗎?政治本來就是你爭我奪,但如此對待黨友總令人覺得不太厚道。

相關新聞
來論:梁家傑「三條路線」包藏禍心 (2010-11-17)
廿四味:民主黨搞「公投」是黨格分裂 (2010-11-17)
把脈香港:內地高鐵興建快 反對派應反省 (2010-11-17)
G20首爾峰會盤點 (2010-11-17)
誰欲置甘乃威於死地? (2010-11-17)
放寬港人北上 推進深港交流 (2010-11-17)
志強時評:反對派對民族偉人的畸形變態心理 (2010-11-16)
「申亞」為下一代建立健康豐盛未來 (2010-11-16)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現代產業價值的重建 (2010-11-16)
止戈為武:解放軍核心軍事能力提升 (2010-11-16)
冷眼向洋:禮崩樂壞 新舊保存 (2010-11-16)
和平獎 沒有人是贏家 (2010-11-16)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整合策略」迎接挑戰 (2010-11-15)
廿四味:民主黨與《蘋果日報》相互配合 (2010-11-15)
把脈香港:一次性安排雙普選行不行? (2010-11-15)
五都關鍵之戰:台北市 (2010-11-15)
田園快語:菲國不應強徵菲傭僱主保費 (2010-11-15)
東張西望:印度「入常」先要端正動機 (2010-11-15)
如何看待「關愛基金」的遭遇 (2010-11-15)
西方走廊:「創債第一」 奧氏成最蹩腳總統 (2010-1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