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齊鵬飛:普選要邁出第一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教授昨日在北京指出,也許普選方案並非人人滿意,但香港首先要把2017年普選這一步邁出去,以後才會有進一步完善的空間。他強調,中央肯定是盡最大努力來推動香港能夠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但若出現不測,就會導致香港原地踏步。他希望香港接下來能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把一些不必要的爭論停下來,集中精力看第三步如何邁好、如何邁得出去。

齊鵬飛昨日指出,人大設定特首候選人為2名至3名是合理的,是最大公約數的共識,並且行之有效。在目前香港社會對於普選爭議較大的背景下,香港政改怎樣往前走,是大家都關心、關注的問題。人大決定不僅明確指明2017年行政長官可以普選,而且對於如何普選作出了規範性指引,將起到凝聚共識的作用。

人大決定 打開完善空間

對於人大決定出來後,接下來的政改第三步是否仍有討論空間的問題,齊鵬飛認為,在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仍有很大的群策群力討論空間。如果2017年普選這一步行得通,後面還可進一步完善和深入,這一步一定要邁出去。2017年普選方案也許並不是人人滿意的方案,但應是以民意最大公約數為基礎的方案,而且以後還有很多完善空間。民主是循序漸進的過程,這次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打開了未來進一步完善的空間。

齊鵬飛指出,不只是「民主派」或者「泛民主派」追求民主,應該是香港各派別都支持民主,民主應該是一個普遍的共識和一個共同的願望。

他又指,香港的「民主派」、「泛民主派」中,至少有一部分人應該叫反對派更恰當,而且有些叫極端反對派更恰當。這些人明顯與中央對抗,與中央唱反調。而香港實行「一國兩制」,行政長官既要對香港負責,也要對中央負責,怎麼能老跟中央唱反調呢?

邁步重要 倡停不必要討論

這位專家強調,中央是最大的民主派,是最堅定的民主派。中央肯定是盡最大努力來推動香港能夠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但若出現不測,就會導致香港原地踏步。他相信,香港同胞應該有政治智慧和經驗,知道邁出這一步,對香港未來發展有多重要。

他建議,香港接下來應該把一些不必要討論停下來,集中精力看第三步如何邁好、如何邁得出去。

相關新聞
人大決定一錘定音 (圖)
張德江:決定對港普選意義重大 (圖)
人大常委會決定5重點
李飛:從制度上確保特首愛國愛港 (圖)
提委會過半數 出閘選特首 李飛:體現集體意志 貫徹少數服從多數原則 (圖)
提委1200人 四界別均等 (圖)
小資料:新決定與2007年決定一致
小資料:選委會四界別 兼顧各階層
特首候選人2至3名 免過多過濫 (圖)
2016立會產生辦法不變
重申中央有實質任命權
政改方案若不通過 沿用目前辦法
反對派「國際標準」實「個人標準」 (圖)
合法合理 糾正對基本法錯誤認識
反對派倘再否決 損港發展機遇
特首若對抗中央 「一國兩制」將告吹 (圖)
少數人仍抗拒中央對港管治權
特首籲齊心落實普選推民主 (圖)
李飛張榮順馮巍今簡介決定 (圖)
財爺籲實事求是謀「雙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