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同舟相隨


方 芳

過去一周,手機響個不停,為免心煩意躁,只能讓其處於「震機」狀態。

在發生「佔中」的翌日,交通大混亂,與朋友往上環吃晚飯,在某廣場前準備橫過馬路,有經紀仔竟攔茈h路邀往睇樓:「要睇樓嗎?廣場上有示範單位,睇下啦」。此時此刻,誰還有心情睇樓?小青年阻擋去路,真有點不識時務。

就在不遠處,一批狂熱的年輕人,衝鐵馬、叫囂、查車、封路、埽鞳F但擦身而過的這位小青年,為搵兩餐,晚飯時段仍在街頭找客源,這就是真真實實的生活。要不是趕時間,真想停下來為他打打氣。

在這政治狂熱,是非扭曲的年代,對每個家庭的衝擊,委實不少,不是炒大鑊,就是頂心杉。的士司機說,二十一歲正在讀大學的兒子去了金鐘「埽鞳v,兩老為此提心吊膽,尤其是看到旺角黑夜一幕,真是不敢想像,徹夜難眠。司機邊開車邊說,有點激動:「政客們把自己的兒女送去外國,今天被推上前台的,大多是基層的孩子。」

不過,令兩老稍可自我安慰的是:「好彩阿仔去了金鐘唌A還沒有去旺角唌I」多麼卑微的安慰,可憐天下父母心。心頭一把刀,只能忍!還需忍!

在這社會躁動不安時期,香港固然傷得不輕,但也有得荂C我倒感覺香港人走近了,打破過往的冷漠,無論相識或不相識的人,有緣走上一段路,價值觀相近的,都會互相安慰,同舟相隨。

還有得荂A平日政治冷漠的普羅大眾,也上了一課,認識我們需要的是甚麼樣的民主。平日有很多不同層面的朋友,一下子加強了彼此的認識,一些熟悉的身影,忽然出現在街頭,與佔領者據理力爭,思路清晰,雄辯滔滔;一些平日吃喝玩樂的朋友,忽然出現在外國電視台,大談香港民主,不能不讓你深思。

相關新聞
百家廊:維港之憶 (2014-10-10) (圖)
雙城記:兩地拍「蕭紅」 (2014-10-10)
翠袖乾坤:台南舊夢 (2014-10-10)
古今談:中國輪船穿過北冰洋抵達荷蘭鹿特丹 (2014-10-10)
方寸不亂:同舟相隨 (2014-10-10)
演藝蝶影:倫敦的《貝隆夫人》 (2014-10-10)
此山中:人人齊撐綺莉畫展 (2014-10-10) (圖)
百家廊:優雅地分手 (2014-10-09) (圖)
琴台客聚:在香港吃徽菜 (2014-10-09)
翠袖乾坤:談談蕭紅中的「白」 (2014-10-09)
海闊天空:市場的文化價值 (2014-10-09)
七嘴八舌:人民公僕不是阿四 (2014-10-09)
隨想國:技術進步,品質退步 (2014-10-09)
獨家風景:許鞍華的蕭紅 (2014-10-09)
百家廊:阿爾茨海默的痛 (2014-10-08) (圖)
琴台客聚:鄧小平軼事 (2014-10-08)
翠袖乾坤:世紀賤男人版:周永 (2014-10-08)
天言知玄:人有相似 (2014-10-08)
生活語絲:大美人李英愛 (2014-10-08)
隨想國:進 步 (2014-10-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