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經述評:從美勞工市場預測利率調整


放大圖片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 卓亮

聯儲局近年一直視就業最大化為其首要使命,但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把失業率與利率調整掛u的決定卻令前瞻指引的缺陷暴露無遺。2012年12月,FOMC宣布在失業率跌穿6.5%之前不會加息,目前失業率已跌至5.4%,聯邦基金利率卻依然處於0至0.25%。

失業率非最佳指標

聯儲局主席耶倫多次重申失業率並非最佳指標,須知道聯儲局編制的勞工市場環境指標(Labor Market Conditions Indicators,LMCI)囊括24個變量。零以上讀數顯示勞工市場活動優於長期均值,反之亦然。在金融海嘯前,勞工市場活動在絕大部分時間內均較長期均值活躍。然而,從2008年7月至今,LMCI已連續83個月處於負數區間,顯示勞工市場仍未恢復至正常水平。

失業改善嚴重誇大

4月勞動參與率為62.8%,較2008年初低3.4個百分點,更創下1978年以來最低值。無業人士只要被界定為已退出勞動力市場,就不被統計入失業人口內。參與率不斷走低,證明失業問題的改善被誇大。參與率下跌的原因相當具爭議,存在兩種不同意見。一方認為參與率下跌源於周期因素:經濟增長動力不佳,未能吸引人重返或進入勞工市場。另一方則認為主因是結構因素,與復甦步伐偏慢無關。一般來說,人口結構、升學或就業抉擇等結構轉變不會突然浮現。然而,勞動參與率在金融海嘯後「插水」,顯示周期因素不容忽視。

就業人數比例倒退

低參與率壓低了失業率,但就業人士佔適齡就業人口比例未見起色。美國失業率的起伏曾與就業人士佔比亦步亦趨。失業率下降,往往是因為就業比例上升,而非退出勞工市場的人口比例增加。這個規律在金融危機後不復存在,失業率與就業人士佔比明顯背馳。在2009年6月大衰退結束時,就業人士佔比為59.4%,2015年4月該比例為59.3%。經過近6年的「復甦」後,就業人數比例沒有任何改善,這是一個相當驚人的現象。

勞工市場結構惡化

美國勞工市場近年在非農業職位增長方面表現不俗。然而,年齡結構出現一個不尋常的現象,這就是55歲以上人士完全「壟斷」了新增職位。從2007年至2015年4月,55歲至69歲的職位增加逾750萬份,但其餘年齡層的職位總數全部錄得萎縮。其中,25歲至54歲人士本應是勞工市場主力,惟期內職位減少近330萬份。最佳就業年齡人口的職位數目下降,接近退休年齡的就業人士則急升,顯示勞工市場的結構有所惡化。

從2007年至2015年4月,16歲至24歲的勞動參與率由60.9%暴跌至54.6%;25歲至54歲參與率則從83.2%跌至81%;55歲以上人士的參與率卻由38.5%升至40.1%。由此可見,整體勞動參與率下降並非由戰後嬰兒潮人口步入退休年齡造成。相反,較年長人士是唯一一個參與率錄得增長的年齡層。

料維持低利率環境

美國勞工市場實際上仍然存在不少深層次問題。勞動參與率跌至37年低位、就業人士佔比較大衰退結束時更低、新增職位全部來自年長人士等,這些均不是復甦6年後應有的現象。FOMC或繼續推延利率調整,首次加息可能不會在2015年第四季前出現。另一方面,鑑於增長動力一直未出現突破,低利率的環境仍會維持下去,貨幣政策將保持寬鬆。■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港股六月或現較大調整 (2015-06-05) (圖)
互聯網專車 發展潛力厚 (2015-06-05)
財經述評:從美勞工市場預測利率調整 (2015-06-05) (圖)
從希臘自身利益說起 (2015-06-05) (圖)
美加息幅度更為關鍵 (2015-06-05) (圖)
百家觀點:中國長期改革最重要 (2015-06-02) (圖)
香港「銀髮地產」大有可為 (2015-06-02) (圖)
中央撐起A股牛市格局 (2015-06-02) (圖)
人幣躋身SDR 中國仍需開放 (2015-06-02) (圖)
A股融資潮或將曲終人散 (2015-06-02)
韓股PE不足12倍 資金追落後 (2015-06-02) (圖)
百家觀點:股市長線向上步調未變 (2015-05-29) (圖)
油價反彈 投資者舒一口氣 (2015-05-29)
財經述評:香港經濟發展 機會大於挑戰 (2015-05-29)
基金互認 股市再添利好 (2015-05-29) (圖)
長者安居樂乃德政 (2015-05-29) (圖)
百家觀點:投資新時代 市場融合展新姿 (2015-05-26) (圖)
如何優化「重建公務員樓宇先導計劃」? (2015-05-26)
兩地基金互認帶來重大利好 (2015-05-26)
改革製造業 內地邁向工業強國 (2015-05-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