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延誤工程增成本


放大圖片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日前呼籲立法會議員以整體社會利益為重,把握時間審議工程項目。資料圖片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及資深測量師 陳東岳

特區政府在過去3個財政年度,基本工程計劃開支維持在每年700億元水平。但政府資料顯示,自去年5月開始,立法會財委會及工務小組審批基本工程項目進度放慢,相比2012/13年度的39項,下跌到2013/14年度的13項,金額由前者的909億下跌至後者的只有39億元,並有多項上年度提交的項目於近月才獲撥款,項目取得撥款平均延長了超過6個月,多個項目未獲批款項須要延期,如需再招標亦因工程標價上升而需要申請額外撥款。立法會相關委員會審批工程撥款本屬把關工作,但因審批程序遭遇「拉布」延誤,導致工程無法如期開展,或令工程需要額外開支,值得公眾關注。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回應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的提問時指出:「立法會於新工程項目上撥款的進度,會直接影響未來數個財政年度的基本工程開支。如果基本工程開支的持續和穩定性受到影響,將會對香港未來數年的經濟增長、建造業從業員的生計、學員入行的意欲及其他相關行業如物料供應、採購及物流等造成嚴重打擊,延誤亦可能會引致在數年後出現多個工程同時進行的施工高峰期,令建造業的人力資源更形緊絀。」

政府基建工程對本地經濟及建築相關行業影響甚大,可以的話,應維持較穩定的施工量,以及避免出現高低波幅過大的情況,因工程批出撥款間歇停頓而導致某一時段甚少工程推出,建造業界包括專業人士及勞動力閒置或轉移到澳門等薊韘a方或其他行業,相關業界及工人的家庭生計受到影響,但到工程批款恢復大量批出時,又導致同時間施工工程大量擠塞,承建商無法找到足夠熟練工人而導致需要調高工資搶人,建材價格亦會因需求忽然增加而上升,工程造價提升甚至超支情況或因此出現,這或許對負責施工及監管機構來說亦是一項挑戰。

社會趨向事事政治化

現時社會趨向事事政治化,基建工程屬於長期投資,尤其大型基建如港珠澳大橋和高鐵工程,具有跨境地域經濟及交通意義,立法會議員宜以整體大局為重,不要因為個人政治理念不同,而阻慢香港整體發展,比如高鐵網絡在內地已經建造得四通八達,經由深圳站到內地各大小城市早已使用多年,交通時間穩定而大大縮短。唯獨接駁到香港站卻拖拖拉拉,至今仍未有確實完成日期。或許負責高鐵工程的機構及監管部門亦對工程延誤及超支負上部分責任,但因立法會不能及時審批款項而導致延誤及超支亦責無旁貸。

近年香港發展落後於鄰近地區及城市是不爭的事實,呼籲議員們不要只懂得為反對而反對,要對市民負責任,大家那要為下一代建設社會,阻延基建工程不符合社會利益。(節錄)■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A股國際化 香港「橋樑」未弱化 (2015-06-12) (圖)
「拉布」延誤工程增成本 (2015-06-12) (圖)
A股未入MSCI 無礙股民仍看好 (2015-06-12)
國策驅動新能源汽車發展 (2015-06-12) (圖)
油組產量料維持不變 (2015-06-12)
東風已起 不忍遠離 (2015-06-12)
百家觀點:小心為上 別與央行對虓F (2015-06-09) (圖)
熱點透視:印度GDP的海市蜃樓 (2015-06-09)
資本逐步開放 為人幣納SDR作準備 (2015-06-09)
本月變數多 關注改革牛 (2015-06-09)
製造業續擴張 印股中長線仍看好 (2015-06-09) (圖)
未來澳門經濟何去何從? (2015-06-09)
百家觀點:港股六月或現較大調整 (2015-06-05) (圖)
互聯網專車 發展潛力厚 (2015-06-05)
財經述評:從美勞工市場預測利率調整 (2015-06-05) (圖)
從希臘自身利益說起 (2015-06-05) (圖)
美加息幅度更為關鍵 (2015-06-05) (圖)
百家觀點:中國長期改革最重要 (2015-06-02) (圖)
香港「銀髮地產」大有可為 (2015-06-02) (圖)
中央撐起A股牛市格局 (2015-06-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