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全球觀察:IFFO有望助力香港打造亞太區基建投融資中心

2016-12-02
■IFFO已有41個合作夥伴,憑藉與內地以至全球各地市場的緊密聯繫,有望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亞太區基建投融資中心,發揮重要樞紐作用。資料圖片■IFFO已有41個合作夥伴,憑藉與內地以至全球各地市場的緊密聯繫,有望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亞太區基建投融資中心,發揮重要樞紐作用。資料圖片

中銀香港策略員黃金嬋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負責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 (Infrastructure Financing Facilitation Office,簡稱IFFO)於7月正式ㄟ吽C目前IFFO已有41個合作夥伴,涵蓋多邊金融機構、亞太區大型銀行、公私型機構投資者,以及基建項目發展及營運公司和會計師事務所等專業中介。面對「一帶一路」沿線未來基建融資的龐大需求,香港作為亞洲首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憑藉與內地以至全球各地市場的緊密聯繫,有望通過IFFO匯聚主要持份者,共同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亞太區基建投融資中心,發揮重要樞紐作用。

基礎設施不足是「一帶一路」沿線尤其是新興市場加快發展需要突破的主要障礙。由於在項目審批、風險識別與控制、運營監管和保障等各方面牽涉的主體眾多,僅憑單一主體來協調難度較大。未來透過IFFO合作平台,可逐步增進建設方和投資方政府機構之間在行業政策等方面的共識和金融監管等方面的默契。各合作夥伴可基於各自專業優勢,篩選「一帶一路」沿線已獲當地政府部門優先支持的基建項目,建立「重點基建投融資項目儲備庫」及其信息維護與共享機制,在相對自由的市場空間內展開良性競爭和互惠合作,更好地推動基建項目的具體落實。

增進跨界合作資源共享與優勢互補

近年亞太區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基建項目投融資的參與主體不斷豐富,跨界互惠合作、共生共贏將成為發展的主流方向。未來IFFO將通過舉辦工作坊或者論壇等形式召集各主要持份者共同參與,有望在債券發行、資產證券化等方面切入,貫通香港、內地和東南亞等區域的資本市場,促進各參與方的資源共享和優勢互補,展開更為實際和多元化的跨界合作。

促進金融財富基建項目融資雙向對接

據估計,目前亞洲(日本除外)的金融財富總值已經超過50萬億美元,未來全球財富將進一步向亞洲(尤其是中國)轉移,高淨值人群境外投資需求亦將進一步上升。香港作為資金籌集及資產管理中心,資產管理和資本市場運作已經累積多年的豐富和成熟經驗,私人銀行和財富管理機構憐h,形成了完備的產品系列和規範的監管體系。IFFO設立之後,各合作夥伴在符合金融監管要求的前提下,能夠在共同的平台上就科學把控風險、合理確定融資和服務價格、提高項目運作的透明度等方面展開更為積極的合作。

集聚多元化人才 提供「腦庫」支持

香港依托成熟的金融市場和強大的金融專業人才優勢,能夠配套提供熟悉項目談判、擬訂工程合約及合約管理、國際法律的專才和專業的仲裁服務等配套支持,可以參與有關項目的籌建、施工與運行全過程。借助IFFO的平台,未來能夠吸引上述多元化人才集聚,通過定期的專業研討、互動交流乃至專業培訓,共同為區內基建投融資提供全球「腦庫」支持,服務於各主要持份者之間的知識共享和能力發展。

IFFO作為香港政府2016/2017年度財政預算案的一項重要措施,相信未來和亞投行、亞開行、世界銀行、絲路基金等國際性多邊融資平台之間的聯結互動也將不斷擴展和深化,共同促進沿線基建項目資金需求找到更多、更廣的解決路徑,促進亞洲和「一帶一路」地區的整體經濟發展,助力香港打造成為亞太區的基建投融資中心,進一步鞏固其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優勢地位。■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