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內地因素支持 環球股市下半年存亮點

2017-07-07

周嘉儀 興證國際證券市場拓展部聯席董事

2017年上半年一晃過去,現在是時候盤點環球股市表現。出乎意料主要市場中以韓國表現最好,韓國KOSPI在首六個月上升近18%,而緊隨其後是印度(16%)、菲律賓(15%)、美國納指(14%)和台灣(12%)。而30個主要指數中只有加拿大、以色列、深圳A股和俄羅斯股市下跌,其中深圳A股下跌4%,統計指這是2009年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個上半年。

三星帶挈 韓股上半年升18%

為何各個市場會有如此南轅北轍的表現?韓國在今年首季經濟表現理想,GDP增長1.1%,而且政治上亦在文在寅就職總統後變得相對穩定。

KOSPI指數權重股三星電子受惠於盈利造好,在上半年急升了超過30%,亦帶領韓國股市表現突出。相反俄羅斯RTS指數卻榮辱互見,跌近13%。低油價以及不明朗的國際局勢都令俄羅斯表現落後,其中權重股俄羅斯石油更曾大跌25%。

環球市場表現不一固然受本地經濟及企業估值等因素影響,但年初至今有些主題卻貫穿了各個市場,包括各國央行動作、中國經濟平穩發展、特朗普刺激政策褪色、美元走弱、地緣政治緊張等。展望下半年,這些主題仍然會左右大市走向,其中將會特別受注目的事件包括秋季召開的「十九大」會議。

相信去除金融市場的風險仍是中央在下半年的經濟工作重點,貨幣政策因而或會收緊,而平衡去風險和穩增長將繼續是中央發揮其政策藝術的亮點。

關注全球資金泛濫步向終結

另一件引人注目的事件將會是聯儲局開始縮表,但6月會議記錄卻顯示決策官員對具體時間意見分歧。

雖然市場還未完全掌握縮表時間,但可以說現在已離聯儲局告別4.5萬億美元龐大資產負債表為時不遠,轉句話可能是全球資金泛濫的日子正慢慢走向終結。

最後,下半年一個值得注意的市場是歐洲,最近其經濟增長表現突出,製造業PMI指數升近年近高的57.4,但其股市估值則較美國等其他發達經濟體為低,因此資金正持續流入歐洲相關的交易所買賣基金,顯示越來越多投資者正預期歐洲股市將會造好。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

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