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美元蓄勢反彈 今季伺機建倉

2018-02-09

盧浩德 興證國際證券私人銀行副總裁

美元近期弱勢並跌穿90水平,歐元、日圓以至英鎊都再度衝上年內新高,歐元區的數據更是每月都有驚喜,無論在工業生產指數至通脹都表現強勁的增長,到2018年,各國央行都傾向有意調整貨幣政策,特別是實行負利率的國家如歐洲日本等。

歐日放風收緊貨幣政策

歐央行在1月最新的會議記錄放出鷹派言論,指歐元區經濟已邁入全面擴張的區面,調整貨幣政策要循序漸進,以免帶來不必要的市場波動。

而日本方面,亦在1月9日宣佈減少買入長期債券(10-25年期)100億日圓,雖然改變的銀碼並不大,但已經足以觸動市場神經,令日圓兩天猛力抽上,升值1%。其實,早在2017下半年的時候,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已對日本經濟十分樂觀。

油價攀上60美元 支持通脹升

兩家實行負利率央行都已靜悄悄開始帶出貨幣政策轉向的信號,至於全球最關注的美國又如何,美國比歐日早一年已經開始了調整貨幣政策,由於對市場給予充分時間作預期,而且在2017年通脹低迷成了加息的重大障礙,全球債市在2017年沒有太大的波動,股票市場更節節上升,全球一片歌舞昇平。

可是,一月份新出的去年12月份美國CPI數據升幅超出預估,達1.8%,加上1月耶倫任內最後一次的FOMC議息上,聯儲局表態對通脹更樂觀,這種種轉變令市場對年內加息預期的機會次數上升。

油價回升至60美元水平之上亦為2018年的通脹提供了相當的支持,在債市全球交易員緊盯的10年期國債息率早已升穿2.5%,市場視該水平為債券市場牛熊分界線。

環球漸漸淡出極端貨幣政策

這一系列的小改變顯示出全球經濟已漸漸不再需要極端的貨幣政策去支持,央行的角色會在2018年開始慢慢淡化,在經濟數據,通脹回復上升勢頭,預期加息次數增加配合下,美元指數在第二季之後將會出現強勁反彈,現在低迷的美元正是建立美元長倉的良機。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沒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

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