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蛋的閒話

2019-04-30

興 國

以前乘搭天星小輪時,上層和下層票價不一樣,但還是選擇上層,因為有冷氣而且感覺高人一等。後來上下層票價一樣了,卻總是乘搭下層,原因是有一次在下層的入口處,有一家賣茶葉蛋的,吃了之後感覺良好,而且家裡人都喜歡吃,所以每次到文化中心聽音樂時,都會去購買,從三塊錢一隻到如今賣到七元一隻,都會選擇下層乘坐,方便購買。

蛋的吃法很多,像豬腳薑醋蛋裡的蛋,也是從小就喜歡吃,只是現在很少有茶樓賣豬腳薑了。有一回在一處會所吃到的豬腳薑裡的蛋,味道很特別,蛋味與別的不同,一問之下,原來不是使用雞蛋,而是使用鹹鴨蛋的鴨蛋。這會所要會員才能進入,就沒有機會再吃到了。

「鏞記」的甘老闆在生時,每次去吃飯之後,都會送我幾隻皮蛋和一兩個燒鵝頭,回家都會用來煮粥吃,皮蛋燒鵝頭煮粥,味道濃厚,非常好吃,後來更加上熟鹹蛋齊煮,更是美味。

曾經在清遠旅遊時,吃過那裡的烏鬃鵝,也購買了相當碩大的鵝蛋回港,但因為不知如何烹調才能美味,所以到如今還不敢對鵝蛋是否好吃說三道四。也曾在南非養殖鴕鳥的地方吃過鴕鳥蛋,巨大是巨大了,但覺得蛋味不足。炒蛋和煎蛋都喜歡吃,最喜歡吃的是不致炒煎得太熟的,要帶點蛋液在裡面才是美味。當然最懷念的還是小時候吃的豬油撈飯再打隻生蛋進去,現在雖然有些餐館供應豬油撈飯,但因為禽流感的關係,蛋都不敢生吃了。

月前看到外電報道,美國遭受極地漩渦的橫掃,凍的程度比南極還甚,於是有人在網上發佈零下攝氏32度下打蛋的實況,結果看到的是蛋在雪地上的鐵盤中,結冰後就像我們平常煎的荷包蛋的形狀一模一樣。有網友驚呼那真像藝術創作。這樣的藝術品,香港是不可能創作得出的,因為香港不會下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