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娛生樂與「路」】娛樂圈翻身不如自己搵機會

2019-04-30

路 芙

好多時我都明白在娛樂圈找機會並不容易,因為找機會的方法不是因應自己的勤力或才華,最重要是埋堆,意思是說你要找一些娛樂圈中的大人物給你機會跟他們成為好朋友,因娛樂圈的機會並不給予一些努力工作又或是讀書很叻的人,差不多有70%都是靠人際關係才能找到工作,但人際關係談何容易呢!

其實在報章雜誌中也常常提到要用很多時間在社交圈子生活,用擦鞋的方式才能找到工作的機會,當然說到這裡未免太過悲哀,意思好像說是沒有人際關係網絡的在娛樂圈絕對是沒有前途似的......但幸運的是,今時今日,在傳媒工作中娛樂圈的文化有了很大的變化,以往我們只能夠單一地在電視台、電影或者是電台發展,空間真的很少,所以絕對要靠人際關係才能有機會在圈中生存,但近年的娛樂圈有了新的衝擊,便是互聯網的發展,令到所有觀眾只要有手機或者電腦在旁便能知天下事,再不只是透過電視或者電台的公佈才能知道國際事件,娛樂的事業並因此而變遷。有很多人甚至乎一些不知名的人士,像我們普通的市民也能透過手機拍攝一些自己喜歡的信息給予大眾看到自己的作品,這些行徑及習慣大大打擊傳統傳媒的做法,有些娛樂圈傳媒人覺得這樣真的傷害了整個娛樂圈,但以我個人見解,這絕對是幫助一些在娛樂圈只能擔當45678線的藝人有一個全新的生機。

因為有了這些變化,我們能夠透過互聯網自己發力捧紅自己,不需要再靠任何人來支持才能夠成為名人,所以近十年也興起了很多網上的明星,我們叫他們名字為KOL又或者是YouTuber,衍生這樣的名字絕對是可喜可賀。例如約八年前有一個小女孩參加某個電視台的歌唱比賽奪得獎項後,差不多兩年時間都沒有工作,辛苦地死慳死抵養活自己,當她走投無路,便開始用手機拍攝美容課程放上互聯網跟所有網民分享她美容心得,就這樣她已經做了達七年之久,為什麼能夠這麼來呢?原因就是她拍攝頭一年的時間發覺在這個互聯網平台有很多人喜歡看她的作品,欣賞她化妝的技術,久而久之儲儲埋埋變得有40多萬粉絲在身邊,互聯網平台幫她找了很多顧客與她合作,使她賺到第一桶金。互聯網的賺錢文化能給予這些自己捧紅自己空間的KOL,找到既搵到錢又搵到名氣的方式。

所以我確信這個文化在現在或未來也是娛樂圈的大趨勢,這也令我決定今年在我的平台做多一些互聯網節目,跟時裝造型師張學潤做一個全新娛樂圈爆料及介紹潮流美容的節目,拍攝手法簡單只用手機,成本近乎零,而且互聯網文化最開心的是,你會看到自己有幾多粉絲追隨,這個數字是吸引客戶跟你合作的機會,成功與失敗也由自己負責,所以互聯網文化的發展我們不能夠忽視。同時這是一個很好的渠道,讓所有人看到我們的實力,是不用通過擦鞋來找工作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