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經濟發展面臨兩大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0]     我要評論

單仲偕

 香港經濟發展以金融地產為主軸,要平衡社會的各方利益並不容易。而香港社會普遍關注的有兩大挑戰:一、香港貧富懸殊情況嚴重,小市民難以餬口。二、樓價高漲問題,憂出現樓市泡沫。然而,預算案是否能夠對症下藥,為市民紓災解困及緩和樓價高漲問題?

預算案的紓困措施令弱勢受惠

 香港社會貧者愈貧,富者愈富。香港堅尼系數已達0.533,遠高於警戒線0.4的水平。雖然堅尼系數不足反映社會全面的狀況,但作為參考亦有其指引性作用。自七十年代起,堅尼系數只有上升,沒有下降。同時,月入6,000元以下的家庭由01年的25萬戶增至去年逾30萬戶,120萬人活在貧窮線下。要緩和香港貧富不均問題,曾司長推出一系列紓困措施,例如減薪俸稅、免差餉1年、公屋免租金兩個月、綜援及生果金「出雙糧」及撥款協助就業。基本上綜援人士、低收入人士及失業人士都受惠。可是長遠而言,我們擔心社會貧富懸殊問題仍未解決。

 另外,樓價持續高企,一般市民都感受置業的困難。不少市民將畢生的精力與時間都投放在買賣樓宇之上,而曾司長其中一招:增加豪宅印花稅0.5%至4.25%,將2,000萬元以上物業(即豪宅)的買賣印花稅由3.75%調升至4.25%,以打擊豪宅炒風,其實亦有可能對買賣中小型住宅的市民造成壓力。雖然,豪宅買家資金充裕,上調印花稅0.5個百分點,有論者指出這對豪宅市場影響輕微,但是買家亦有可能由豪宅市場轉移至中低價住宅市場,令中小型住宅樓價進一步上升,有意置業的市民亦將會面對樓市升溫的壓力。

政府須關注樓價高企

 雖然,香港要紓緩貧富懸殊及樓市泡沫問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對於弱勢社群,「派糖」措施無疑是為市民減輕一點財政壓力,一解燃眉之急。但是,不能忽視長遠紓解貧窮問題的政策。此外,在這個以金融樓市發展為基礎的香港社會,我們亦不難理解市民置業的願望。若樓價繼續升溫,中小型住宅樓價繼續推高,市民或會被推向二手居屋市場。政府亦應未雨綢繆,為普羅市民的住屋問題打算一下,考慮復建居屋的長遠發展。

相關新聞
來論:彭清華表達主流民意 擊中「五區公投」要害 (2010-03-10)
中美關係何以再起波瀾 (2010-03-10)
官員人才荒問題須重視 (2010-03-10)
冷眼向洋:讓世界知道中國高鐵 (2010-03-10)
香港經濟發展面臨兩大挑戰 (2010-03-10)
優化港人北上交稅規定 (2010-03-09)
「十二五」規劃明確香港發展 (2010-03-09)
重視培養香港青年政治人才 (2010-03-09)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2010-03-09)
加強打擊濫用信用卡罪行 (2010-03-09)
頂天立地:香港的三大隱憂 (2010-03-09)
關注弱勢婦女 支持婦女團體 (2010-03-09)
解惑篇:英國並非三權分立 (2010-03-09)
改革居屋制度 增加樓宇供應 (2010-03-09)
田園快語:優化長跑增盛事吸引力 (2010-03-09)
特區政府施政可「借鏡」溫總報告 (2010-03-08)
釋疑解惹:「公投」違法為何不制裁、糾正? (2010-03-08)
民營經濟的十大好處 (2010-03-08)
西座內望:社民連終於向公民黨開刀 (2010-03-08)
解讀溫總理報告 (2010-03-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