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范太:本地立法仍有商討空間


放大圖片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 中新社

譚惠珠:特首須「愛國愛港」 考慮國家安全兼顧各階層利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麗丹、張聰,實習記者 張議元、陳佩君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關於香港普選行政長官的決定,明確列明普選的法律框架。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在北京指出,人大常委會就政改作出的決定,在本地立法仍有不少商討空間,包括參選門檻,以至能否以個人票代替公司票及團體票等。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日表示,提名特首不僅依據特首要「愛國愛港」和考慮國家安全兩個條件,還需要兼顧各階層利益。

范徐麗泰昨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後接受訪問時說,人大常委會就政改作出的決定,在本地立法仍有不少商討空間,包括參選人需獲得多少名提委會委員推薦才能參選、假如只有一名候選人的解決方法,以至能否以個人票代替公司票及團體票等,「我相信,此時此刻投票,『泛民』是不會支持的,但民主發展不是一下就停。本港選舉制度會按本港實際情況再作改變。」

核心問題設框架免爭拗

她續說,反對派提出「佔中」行動的說法多時,有中央官員認為絕對不能退縮,否則將來情況會變得更難控制,「今次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核心問題上設立框架。如果不設框架,香港會出現爭拗。中央也認為,擾亂本港金融制度等同影響國家安全。」

列席人大常委會會議的譚惠珠形容,昨日早上分組審議非常順利,其所屬小組很快就通過決議草稿,讓大家鬆一口氣。提委會由四大界別組成不變,產生辦法是以功能組別的間選及當然委員,特區政府仍有空間就具體細緻問題進行諮詢。至於詳細每個分組界別的產生辦去,有關本地立法事項可由特區政府處理。

年期無規範 「五步曲」逐次啟動

被問到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定,規範的年期是否不限於2017年普選特首,譚惠珠說,今次的決定是針對特首上月提交的政改報告,處理2017年特首選舉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辦法是否需要修改,「每一次產生辦法的改變,都要先由特首啟動『五步曲』提出。」

譚惠珠其後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提名特首不僅依據特首要「愛國愛港」和考慮國家安全兩個條件,還需要兼顧各階層利益。提委會按民主程序產生2名至3名候選人,確保港人有更多機會認識候選人的政綱及品行,「若人數太多會造成混亂。提委會提名特首需要考慮候選人應與中央有良好的工作關係,這對香港有好處,對落實基本法有好處。」

談到過半數提名門檻,她指出,提委會過半數的要求,確保了一個候選人能兼顧各階層利益,讓香港社會各階層都能夠參與,有利於提出一個「愛國愛港」的特首候選人,「提委會成員均是具備社會經驗及閱歷的人,他們知道需要一個好的管治,也明白中央與地方關係的重要性。要他們過半數來支持一個候選人,對這方面是一個保證。」

至於提名門檻操作是「全票制」或「單票制」,譚惠珠表示,集體還是分開投票,還需香港討論。

相關新聞
人大決定一錘定音 (圖)
張德江:決定對港普選意義重大 (圖)
人大常委會決定5重點
李飛:從制度上確保特首愛國愛港 (圖)
提委會過半數 出閘選特首 李飛:體現集體意志 貫徹少數服從多數原則 (圖)
提委1200人 四界別均等 (圖)
小資料:新決定與2007年決定一致
小資料:選委會四界別 兼顧各階層
特首候選人2至3名 免過多過濫 (圖)
2016立會產生辦法不變
重申中央有實質任命權
政改方案若不通過 沿用目前辦法
反對派「國際標準」實「個人標準」 (圖)
合法合理 糾正對基本法錯誤認識
反對派倘再否決 損港發展機遇
特首若對抗中央 「一國兩制」將告吹 (圖)
少數人仍抗拒中央對港管治權
特首籲齊心落實普選推民主 (圖)
李飛張榮順馮巍今簡介決定 (圖)
財爺籲實事求是謀「雙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