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喜羊羊」之父黃偉明:「每一個時代都是最好的時代」


放大圖片

黃偉明

今年適逢「喜羊羊」誕生十周年,青衣城化身為羊村,展出了多幅珍貴的「喜羊羊」手稿,而「喜羊羊」總導演,被譽為「喜羊羊之父」的黃偉明先生也來港,與我們分享十年來的創作道路。 採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今天旗下有三百人團隊的黃偉明,創作之路走來不易。2001年時,他剛從加拿大留學畢業回國,被舊上司盧永強招攬加入廣東原創動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任職創作總監。黃偉明笑說創作總監這個名堂很響,但其實創作部就只有他一個,於是乎創作、剪片、編劇、構圖、分鏡都是他自己一個人負責。資源有限,時間也不夠。

幸好,他留學加拿大進修美術與設計時,已接觸內地還未曾普及的互聯網,並受到一個醫學介紹人體的動畫啟發,想出了利用較少動畫師選用的Flash技術 ,結果,一個人用一個月時間做好一集動畫。而一般來說,要五十個人左右的製作團隊,才能弄一集動畫。

其後,創作部擴充至八人,於2004年推出《寶貝女兒好媽媽》,受到全國市民歡迎。當中在一次展覽會上,黃偉明遇到兩位小朋友,能夠將海報上一個小角色「嗚嗚」的名字唸出來,覺得非常感動,覺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令他決定要製作一個更好的動漫作品,帶給小朋友歡樂。

「喜羊羊」一路走來

後來,創作團隊選擇了用羊和狼永遠對立的橋段,並看中了用動物較能生產衍生產品的商機,於2005年創作了「喜羊羊」,並在杭州首播,很快便紅遍全國。在設計角色時,決定用Q版較可愛得意的造型,並運用二維及簡單線條,製作起來較快,即使是表情動作有大量活動,也較易控制。

黃偉明長於「度gag」、畫畫及對電影有深厚認識,會盡量令小朋友容易明白笑點。他從小愛看香港電影,特別是周星馳主演的喜劇,從中偷師,學到如何運用鏡頭營造喜劇效果。

「喜羊羊」誕生十周年,黃偉明重回「喜羊羊」的創作班底。新作《羊年喜羊羊》與以前不同的是,懶羊羊終於可以當主角了。本來「喜羊羊」在最初構思時是以懶羊羊作主角的,因為牠好食懶飛,最易搞gag,不過他擔心父母不接受,又想帶出多一點正面信息,增加電視台播放機會,才改為以喜羊羊作主角。黃偉明認為一套動畫走過十年,也是時候來點變化,故事劇情將會「全年齡向」,集合友情、冒險、奇幻、益智的元素,使成年人及小朋友都能夠從劇情中有所感悟。

文=香港文匯報 黃=黃偉明

文:喜羊羊已經紅了十年,成為伴隨新一代小朋友成長的icon,你個人怎樣看待它這十年來所走過的路呢?

黃:先簡單介紹一下背景吧。2005年,《喜羊羊與灰太狼》開播,該片主要講述羊和狼兩大族群間妙趣橫生的爭鬥,憑輕鬆詼諧的劇情。至今,喜羊羊系列電視劇已經開播至第十部,集數近1200集,在內地有巨大的影響力,被譽為國產動畫第一品牌。2009年起,「喜羊羊」連續每年春節檔推出系列大電影,六部電影累積票房7.56億。而第七部大電影也即將在內地和香港上映。

但對於我個人來說,走過十年原創之路,卻無論何時都在提醒自己不應該忘了自己創作的初衷,十年前我們在構思「喜羊羊」的時候,就是很單純地希望出來的東西能夠有人喜歡,成功與否都要保持穩定的創作心態。今年的《喜羊羊7》大電影,我希望在本命年羊年能帶給大家更精彩的觀影體驗,因為這是一個我們團隊創新的作品。作為創作人,我最不想重複固有的東西,喜羊羊處在放大鏡下,我們只有在內容、形象、渠道上作出新的突破,才能對得起大家多年來的支持與喜愛。

文:新版的喜羊羊相比之前最大的不同是?

黃:「喜羊羊」自誕生以來的目標就很明確--創造出輕鬆、好玩、幽默的動畫,讓觀眾看了開心,充滿正能量。因此,「喜羊羊」團隊特別注重角色性格的打造、形象的設計及故事的編寫,通過情景喜劇的寫作手法把有趣的故事呈現給觀眾。

新的故事內容,新的人物內涵的挖掘都是我看中的,譬如這次《喜羊羊7》,很多人就說是一個懶羊羊崛起的故事,主角變成了懶羊羊了,不是喜羊羊了,其實是創作團隊挖掘了角色的內心潛質,從而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新版的電影或者電視,都同時在動畫製作上下工夫,大家能感覺到畫質變得越來越精美。而在這些變化中我們也一如既往地堅持喜羊羊的創作宗旨,把純真與歡樂送給「每個人心中的小朋友」,這是十年來不曾改變的。

文:喜羊羊對於人們的意義應該遠超過了一個動畫形象,你作為創作者怎樣看待呢?

黃:喜羊羊被人們廣泛多元解讀,其實是這個時代的反映,這也對創作團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還是之前那句老話,我希望創作人「不忘初心」。「喜羊羊」到今天在電視上播出超過了1000集,電影是第七部,最大的難處是堅持本質的同時銳意創新。我們要把精力一直放在創作上面,在生活中尋找和發現創作的靈感,把重點放在劇本內容上,讓作品更加貼近觀眾的心,才能更加與時俱進。

文:如今再做喜羊羊,工作方式和過去有什洶ㄕP?而不變的部分又是什麼?

黃:經過十年的創作,市場環境已經有很大的變化。由於內地動畫市場的需求不斷增大,動畫製作公司需要不斷向市場輸送更多更好的動漫作品。如何在短時間內創作出高品質的作品,看重互聯網等新媒體的契機,勇敢求新求變,這就要求我們需要不斷地優化工作方式,目前我們已經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創意流水線:定期開展討論策劃會,五到十個人為一組。每集的編劇先上交內容提案,然後編劇團隊開會討論,如果可行,再擴大到動畫設計師團隊開會,繼而到動畫的製作。合理的工作方式才能保證出產高質的動漫作品。

不變的是--動畫作品要長盛不衰,在觀眾心目中永遠保鮮。最重要是保持內容的創意。「以內容為王」是貫穿喜羊羊十年的核心。這是從未改變的。內容是作品的核心,劇情上的創新才能長久吸引觀眾對喜羊羊的關注,品牌才能保鮮。

文:如今的時代,是不是國產動畫最好的時代?

黃:客觀來說,在中國的文化產業中,動漫起步較晚,近幾年在國家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政策支持下,國產動漫進入了一個快速發展的時期。動漫市場的需求不斷擴大。大批優秀動漫企業湧現,也為觀眾帶來了更多優秀的原創動漫作品。中國原創動漫進入了一個百花齊放的時期。

但同時,我們需要正視一個問題,相較於日韓美等動漫發達國家,中國動畫產業發展模式還是比較落後。動畫作品的數量我們是增加了,但如何提升作品的質量,摸索出適合中國動漫產業發展的模式,值得我們去思考。只有走出一條屬於適合中國動漫企業發展的道路,才能不斷擴大國產動漫在世界的影響,與動漫發達國家相媲美。

我想說的是,對於一個真心想做動畫創作的人來說,每一個時代都是最好的時代,只要你從不放棄。

相關新聞
「喜羊羊」之父黃偉明:「每一個時代都是最好的時代」 (2015-03-13) (圖)
「國際演講協會」總會長顏瑛宗:領導的秘訣就是帶領團隊的心 (2015-03-13) (圖)
日本國寶級書畫大師紫舟:文字本身就是藝術品 (2015-03-06) (圖)
何雲昌,一個行為藝術家的獨白 (2015-03-06) (圖)
中國美協理事王來文:文字寫意揮灑水墨傳情 (2015-02-27) (圖)
藝境:「靜」與「淨」 (2015-02-27) (圖)
創作應遠離銅臭 (2015-02-27) (圖)
駐校藝術家與學生同台奏名曲 姚Z:不放棄,就會接近夢想 (2015-02-14) (圖)
民族舞劇《逐夢天涯》巴黎講述中國故事 (2015-02-14) (圖)
《歌聲魅影》水準依然 (2015-02-14)
吳桂雲廿年傾情演鍾馗 藝苑跋涉摘梅花 (2015-02-13) (圖)
寄望鍾馗拍電影 神州打鬼續新篇 (2015-02-13) (圖)
藝術評價 京劇大師尚長榮:不負重託 (2015-02-13)
戲迷有話說 (2015-02-13) (圖)
軍旅書法家張繼 一千字書五千年書畫史 (2015-02-06) (圖)
華裔小提琴家林昭亮:音樂家最重要的還是才能 (2015-02-06) (圖)
熊育群 異鄉人的嶺南史記 (2015-01-30) (圖)
行走廣東 對嶺南土著的暢想 (2015-01-30) (圖)
商業發達的廣府文化 (2015-01-30) (圖)
人物小傳 (2015-01-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