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演講協會」總會長顏瑛宗:領導的秘訣就是帶領團隊的心


放大圖片

身為國際教育性非營利組織「國際演講協會」(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2013-14年度的世界總會長,台灣人顏瑛宗深刻體會到在這個全球化的數位時代中,唯有擁有良好聆聽、溝通等軟實力的個人與員工,才能在職場與社交環境中充分發光發熱。而他的另一個身份是成功的企業家,他個人的故事正是一則極好的透過聆聽與溝通,從人生最低谷重新尋回自信的人生傳奇。

25年前,顏瑛宗從美國回到台灣,一切歸零開始,用他的話說,是典型的中年危機。他在美國從創業到結婚呆了整整23年,完全就是實踐美國夢的標準樣板--自己有事業,又娶了一個美國老婆。結果不料事業被一種叫電腦的新發明完全打亂。

原來顏瑛宗在曼哈頓是做國際貿易,有了電腦之後,一切溝通變得太方便了,反而不再需要貿易商,妻子也離他而去,當時40多歲的他決定歸零回到台灣,而要怎樣重新開始就是當務之急。「剛好很有緣分看到Toastmasters的廣告,想交交朋友也好,沒想到成為了人生轉捩點,不但從那裡開始交朋友,也認識了現在的太太,工作慢慢上了軌道。」

顏瑛宗現在是六家企業的老闆,他的企業跟他個人的發展其實是平行的。而國際演講協會(Toastmasters)則在很大程度上為他找回了信心。

顏瑛宗說:「找回信心是很重要一環,當然其實這也改變了我一貫的作風。我學會了去用軟實力。」以前他所學習的是權威式的領導,逐漸發現行不通,人生在經歷了實現美國夢又完全失去之後,已經變得沒有什麼好怕,不存在恐懼失敗一說、所以很容易去嘗試新事物。」

人最終要回歸溝通這一根本

當年顏瑛宗只想從Toastmasters開始培養自己的信心和演講技巧,沒想到20幾年後卻當上了世界總會長,代表31萬會員在126個國家14000多個club去演講。一路怎樣走到這裡?坦白說他自己也有一點點意外。「其實就是一步步走下去,從club的president走到分區域的台灣總會長,卸任台灣總會長之後,感覺好像一直在台灣玩,似乎該進軍世界,就競選了總部在LA的世界理事會,做了兩年,感覺蠻有意思的,中間我除了演講以外也學到了公司治理和企業治理的透明化--怎樣開會?怎樣主持?其實Toastmasters教人的內容完全就是軟實力的一種運用,一種溝通、服務型的領導。」

顏瑛宗是從企業界出身,走入非營利的Toastmasters本來是個意外,卻最終成了這個NGO的公關大使。據他觀察,Toastmasters這幾年在海外特別是亞洲區會員增長尤其多,首先是亞洲人想學英文,而透過語言與演講技巧的提升,他們也慢慢發現軟實力的重要性。

「演講只是個工具而已,重點在於這裡其實是個人生的道場。我們這個科技時代,一切都可以被替代,但最重要的依然是溝通。」

當社會變得越來越複雜時,反而領導力變得很廣義:領導你自己、你的家人、社區甚至國家......而要怎樣領導,首先一定要建立溝通,所以顏瑛宗認為,不管世界怎麼變,人還是要回歸溝通的根本。

個人英雄是過去式

一切歸零,對顏瑛宗來說是最好的學習方法。他由此懂得,過去的方式不管用了,要重新去學怎麼溝通。「譬如說我在Toastmasters一個目的就是培養自己幽默感,突破自己過去的嚴肅,創造新的自己。以前坦白講只是為了賺錢,但現在比較放得開,現在學到一些更重要的東西,發現人如果要成長,不止是拿,還要回饋,要去服務,給的時候你會學到更多。」

過去我們通常以權力判斷實力,但現在社會變成金字塔,大家都有頭腦,受教育是很普遍的,那作為領導者,怎樣引發大家的智力和潛在能力,才是真正的重點。

「溝通,是從人的本質出發。」顏瑛宗說:「我和我的總經理們的共同目標可能都是為公司好,也許我們立場觀點不一樣,但假如看法不同,不一定聽我的,雖然我是老闆,但我沒有那麼重要,他按自己的方法實行會全力以赴,那我就要授權給人家--這就回到老子的智慧:無我無為,人要隨時知道,自己沒那麼重要。」

他更相信,人的互動不能單打獨鬥,一定要靠別人的力量,那要怎樣應用你周圍的人來幫你的忙?依然需要溝通的良好能力。「個人英雄是過去式,這個時代要靠團體,這就是領導的秘訣:要帶領整個團隊的心。」

顏瑛宗一直這樣對自己說:「我沒有那麼厲害,可能別人比我厲害,那讓他們去做,要有這個胸襟。」

文:Jasmine 攝:彭子文

相關新聞
「喜羊羊」之父黃偉明:「每一個時代都是最好的時代」 (2015-03-13) (圖)
「國際演講協會」總會長顏瑛宗:領導的秘訣就是帶領團隊的心 (2015-03-13) (圖)
日本國寶級書畫大師紫舟:文字本身就是藝術品 (2015-03-06) (圖)
何雲昌,一個行為藝術家的獨白 (2015-03-06) (圖)
中國美協理事王來文:文字寫意揮灑水墨傳情 (2015-02-27) (圖)
藝境:「靜」與「淨」 (2015-02-27) (圖)
創作應遠離銅臭 (2015-02-27) (圖)
駐校藝術家與學生同台奏名曲 姚Z:不放棄,就會接近夢想 (2015-02-14) (圖)
民族舞劇《逐夢天涯》巴黎講述中國故事 (2015-02-14) (圖)
《歌聲魅影》水準依然 (2015-02-14)
吳桂雲廿年傾情演鍾馗 藝苑跋涉摘梅花 (2015-02-13) (圖)
寄望鍾馗拍電影 神州打鬼續新篇 (2015-02-13) (圖)
藝術評價 京劇大師尚長榮:不負重託 (2015-02-13)
戲迷有話說 (2015-02-13) (圖)
軍旅書法家張繼 一千字書五千年書畫史 (2015-02-06) (圖)
華裔小提琴家林昭亮:音樂家最重要的還是才能 (2015-02-06) (圖)
熊育群 異鄉人的嶺南史記 (2015-01-30) (圖)
行走廣東 對嶺南土著的暢想 (2015-01-30) (圖)
商業發達的廣府文化 (2015-01-30) (圖)
人物小傳 (2015-01-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